地方 地方焦點

全台首位!「景觀界奧斯卡」肯定 林智堅市長獲亞太區景觀建築傑出人物

▲▼全台首位!「景觀界奧斯卡」肯定 林智堅市長獲亞太區景觀建築傑出人物。(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府重新設計消坡塊成為打卡熱點「魚鱗天梯」。

圖、文/新竹市政府提供

全球最大國際景觀組織「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亞太區分會(IFLA,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andscape Architects)於昨(8)日晚間宣布今年獲得「亞太區景觀建築傑出人物獎」的6位得獎者,新竹市長林智堅成為台灣獲得此獎肯定第一人,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IFLA)將於明年在馬來西亞檳城「世界景觀建築聯盟大會」正式頒獎。

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亞太區分會於11月8日公布本屆「2019國際景觀大賞-亞太區景觀建築傑出人物獎」(IFLA ASIA-PAC LA LUMINARY AWARDS 2019)獲獎名單,共計6人榮獲殊榮,為台灣新竹市長林智堅、新加坡國家發展部宜居城市中心執行總監邱鼎財、上海綠化管理局局長胡運驊、新加坡國立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陳偉興、中國工程師施奠東與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教授王向榮。

▲▼全台首位!「景觀界奧斯卡」肯定 林智堅市長獲亞太區景觀建築傑出人物。(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林智堅市長主持重大建設會報,與景觀建築專家討論步行城市計畫。

國際景觀建築師協會(IFLA,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andscape Architects)成立於1948年,舉辦全球景觀建築比賽超過20年,是全球最具國際、公信力的世界景觀大賽,獎項更堪稱「景觀界奧斯卡」,該協會表示,2017年起特別設立「景觀建築傑出人物獎」,鼓勵非景觀建築專業背景,卻對景觀環境有重大貢獻的各領域工作者,每年協會都經過審慎評估、評選出獲獎的佼佼者,2017年得獎者之一為泰國瑪哈.扎克里.詩琳通公主。

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理事長許晉誌表示,新竹市政府近年透過全體公務員投入,推動創新行政程序,重視公共工程設計品質,成為城市景觀治理典範,他也說,林智堅市長是台灣第1位榮獲此殊榮者,得獎意義非凡,將讓台灣景觀走向世界,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景觀建築設計實力。

▲▼全台首位!「景觀界奧斯卡」肯定 林智堅市長獲亞太區景觀建築傑出人物。(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圖為幸福廣場與周圍街區,為市府整建人行友善步行環境。

「林智堅市長讓建築景觀發揮專業,新竹市景觀與建築脫胎換骨!」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副教授林靜娟表示,林智堅市長推動公共建設對話平台,並親自主持會議,讓景觀建築專家與公部門直接對話,進行跨局處整合,創立有效決策機制,透過此機制推動步行城市等重大建設,原本被遺忘的空間重新活絡、充滿笑聲,更重新找回市民的認同與光榮感。

林智堅市長表示,得獎肯定是來自市府團隊努力,他強調,過去5年找回新竹市民對公共建設的信心與期待、公務同仁的光榮感,而優秀景觀建築專家也紛紛投入新竹市公共建設,他強調,新竹市的改變,已經證明透過建立「尊重專業、重視美學」有效機制,可以打造人民有感、解決問題又具美學的公共建設,如新竹漁人碼頭、進擊的公園、新校園運動等整體建設,也期待新竹市作為台灣城市典範,能夠翻轉公部門的美學文化。

▲▼全台首位!「景觀界奧斯卡」肯定 林智堅市長獲亞太區景觀建築傑出人物。(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林智堅市長視察新竹動物園等建設。

行政處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嚴選優質規劃設計團隊、並改革工程招標原則,一改過去最低標原則,改為最低及格評分標與最有利標,淘汰品質不佳廠商,從根源提高工程品質;另外,林智堅市長透過親自主持馬拉松會議「重大建設會報」,讓公部門、景觀建築專家直接對話,在會議中解決問題、有效決策;再透過每周「工程管控會議」確保工程進度與施工品質。

行政處表示,中華民國景觀學會有鑒於新竹市政府近年來,透過革新行政程序,強化把關公共工程品質,城市景觀治理成績卓著,為城市景觀治理的典範,在經過仔細審核後,推薦市長林智堅角逐「2019國際景觀大賞-亞太區景觀建築傑出人物獎」(IFLA ASIA-PAC LA LUMINARY AWARDS 2019),昨日宣布得獎名單。

行政處也指出,除了林智堅市長獲得「亞太區景觀建築傑出人物獎」,幸福廣場、隆恩圳與新竹漁人碼頭等三項建設也獲頒「2019國際景觀大賞-亞太區」(IFLA ASIA-PAC LA Awards 2019)佳作,並強調未來會持續努力,改善城市景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