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紀錄!古代猿早在1200萬年前即「雙腳站立」...在樹上行走

實習記者許祐誠/綜合報導

現代認為最早直立走路的動物出現在600萬年前,但近期研究人員從德國巴伐利亞邦(Bavaria)出土的古代猿類化石中發現,其實牠們早在1200萬年前就可以直立走路,而且一開始還是「從樹上」發展而來,打破現代人認知。更令人驚訝的是,研究團隊指出,這類古代猿類竟然有著和人類非常相似的骨骼。

▲▼ 德國巴伐利亞邦(Bavaria)發現的古代猿類「Danuvius guggenmosi」。(圖/路透)

▲ 德國巴伐利亞邦(Bavaria)發現的古代猿類「Danuvius guggenmosi」化石,大幅將人猿以雙腳站立的歷史往前推進。(圖/路透)

根據BBC報導,這篇發表在《自然》期刊上的新研究指出,生活在1162萬年前的古代猿類「Danuvius guggenmosi」,不僅可以像猿猴一樣利用四肢攀爬,還可以利用雙腿直立走路,而且證據顯示,牠們可能是在1200萬年前「從樹上」逐漸進化而來,從一開始可以沿著樹枝行走,到後來1200萬年前可以在地面上走路。

德國蒂賓根大學博姆(Madelaine Böhme)教授表示,「在德國南部的發現是古代人類學的一大里程碑,因為它們提出有關我們以前對於大猿類和人類進化的根本理解問題。」她認為,這次發現的古代猿類化石,很可能是人類和猿之間「缺少關聯」(missing link)的關鍵因素。

▲▼ 德國巴伐利亞邦(Bavaria)發現的古代猿類「Danuvius guggenmosi」。(圖/路透)

▲ 古代雄性「Danuvius guggenmosi」類似於現代的倭黑猩猩,身高約為1米,體重約為31公斤。(圖/路透)

據悉,「Danuvius guggenmosi」於2015年至2018年期間在德國出土,當時研究團隊發現4具化石,分別是1隻雄性、2隻雌性,以及1具幼猿,其中雄性骨骼最完整,相當類似於現代的倭黑猩猩(bonobos),身高約為1米、體重為31公斤;至於雌性體重只有18公斤,比現今任何一種猿類都還要輕。

由於化石的骨骼、髖部、膝蓋和腳踝都保存的相當完整,方便研究人員重建牠們的活動方式。博姆表示,「在現代,這是我們首次能在同一個化石骨架中,研究包括肘部、膝蓋、腳踝等重要的功能性關節。而且令人驚訝的是,我們意識到有些骨骼與人類有多麼相似,但跟大猿類不同。」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