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改造運動/「北齊+明代」兩座長城看過癮 城牆「彈孔」清晰可見 

▲玫瑰園,2019老博會。(圖/翻攝搜狐)(圖/長祐醫療集團提供)

▲北京密雲區保留了五個傳統的古村落。(圖/翻攝搜狐)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北京市實施美麗鄉村建設三年專項行動,預計2020年實現「美麗鄉村全覆蓋」。今年規劃和啟動創建1千多個的美麗鄉村,分佈在郊區主要道路沿線、旅遊區。其中,北京密雲區保留了五個傳統的古村落,遊客來觀光,體驗長城腳下風景,還能看到歷史彈孔痕跡,成為農村古蹟旅遊特色。

▲玫瑰園,2019老博會。(圖/翻攝搜狐)(圖/長祐醫療集團提供)

▲河西村坐落在臥虎山下,抬頭可見西大樑和沿青龍山至東關的古老北齊長城。(圖/翻攝搜狐)

長城腳下古蹟鄉村

河西村位於北京市密雲區古北口鎮潮河西岸,原名柳林營,西元前127年武帝元朔二年建駐軍城(奚城),經過680年蒼桑由城轉為2100年歷史村落。

村莊地理位置特殊,坐落在臥虎山下,是個小型盆地,抬頭可見西大樑和沿青龍山至東關的北齊長城。回溯歷史,河西村是大陸唯一的百家姓村,500多戶人家,共有136個姓氏,30%村民由7個少數民族構成。百家姓成為發展民俗觀光第一張招牌,村內有許多歷史古蹟,呂祖廟、清真寺、提督府等,近年成為河西村主推觀光特色。

▼河西村百家姓成為發展民俗觀光第一張招牌。

▲北京密雲河西村最美鄉村。(圖/記者任以芳攝)

農村轉型推長城觀光

早年的河西村以務農為主,近20年來在政府輔導下,慢慢轉型發展民俗旅遊業。1997年開始接待遊客以來,已發展152戶民俗接待戶,其中達到市級標準的70戶,達到區級標準的102戶。

過去閒置的農舍,村民大改造變成民宿,小巧精緻,旅遊旺季一間四人客房,大約500元(單位:人民幣,同下),平日2-3百元不等。遊客來玩長城近在眼前,還是最原始長城段,非常特別。河西村推廣觀光後,帶動村民收入,2018年民俗觀光收入達1650萬元。

▲古北口村位於長城腳下。(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密雲河西村最美鄉村。(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密雲古北口村位於長城腳下。(圖/記者任以芳攝)

穿越古村長城「前世今生」

古北口村位於長城腳下,自然風景優美,旅遊資源豐富。村北蟠龍山為古北口封口鎖關的兩大屏障之一,長城以保持歷史原貌,景區有明代長城,還有北京市最古老的北齊長城。

▲古北口村保存的長城樓,留下當年打仗的槍彈痕跡。(圖/記者任以芳攝)

▲古北口村保存的長城樓,留下當年打仗的槍彈痕跡。(圖/記者任以芳攝)

當地政府推廣美麗村同時,也很保護長城資源,古北口村遺留下的城樓,可以看到當年打仗的槍彈痕跡。古北口村委員張學成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我們遵循古法修補長城,修舊如舊,以加固為主。」古時候用石灰加上糯米汁當黏著劑,現代修復過程的建築用料和工藝手法,都遵循明長城修建的傳統工藝,採用白灰勾縫,不使用有年限的水泥,城牆補砌要按塊石城牆原做法重砌。

2008年古北口村被市委農工委評為「北京最美的鄉村,」2011年被農業部評為「大陸最具魅力休閒鄉村」,是北京市第一個獲此殊榮的鄉村。

▼北京密雲古北口村部分全景,遠看北齊長城。(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密雲河西村最美鄉村。(圖/記者任以芳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