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鄰居「下西下僅」挨告! 二審逆轉改判有罪罰1萬      

▲▼法庭,法官,法槌(圖/取自免費圖庫CC0)

▲許男以台語對鄧男說出「你有病」、「下西下僅」挨告,一審判無罪,二審改判有罪。(圖/取自免費圖庫,無關本案)

記者廖安莘/台南報導

台南一名許姓男子因細故與鄰居鄧男發生口角,過程中他以台語脫口而出「你有病」、「下西下僅」等語,鄧男氣炸提告。台南地院審理時,一審認為許男的言行對於侵害社會法益輕微,不具有實質違法性,且刑罰不是維持禮貌的好工具,因此沒有以刑罰處罰的必要,判無罪。檢方不服再上訴,台南高分院則認為2句話都是罵人的話,依公然侮辱罪,判處罰金1萬元,可上訴。

判決指出,許男2017年6月25日上午10時許,於住處社區中庭因細故與鄧男發生口角,並以台語對他說「你有病」,另又在同年12月9日下午5時許,於同樣位置2人發生衝突,許男遂以台語脫口而出「下西下僅」、「別出來外面下西下僅」等語。事後,鄧男認為對方的2度辱罵,令他感到不舒服,憤而提告,台南地檢署依公然侮辱罪將許男起訴。

台南地院一審時,許男坦承曾說過那2句話,但否認有公然侮辱的意圖,並表示當時是因對方制止他咳嗽、蒐證,才會一時氣憤脫口而出那些話,不是針對鄧男。法官認為許男的言行對於侵害社會法益輕微,不具有實質違法性,且刑罰不是維持禮貌的好工具,因此沒有以刑罰處罰的必要,判無罪。

檢方不服再上訴,台南高分院則認為2句話一般人理解都是屬於罵人的話,且許男2次在公眾出入的住處社區中庭謾罵鄧男,已構成公然侮辱,此外,縱使鄧男有不滿對方咳嗽或蒐證的舉動,但並無任何不法侵害,許男無從以保護自己為名,用言語侮辱貶抑鄧男的人格,依公然侮辱罪,判處罰金1萬元,可上訴。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更多新聞】

2度改姓表孝心!竹市戶所「一站式服務」 助兒圓高齡母親心願

行車糾紛爆氣!莽男持雙棍猛K駕駛頭部 「無危及性命」獲輕判

4度因「試菜」遭酒駕法辦 女廚師喊冤:我有舌癌代謝不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