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感照瘋傳!朋友勸清臉書相簿 賴品妤:穿比基尼哪裡不對?

圖、文/鏡週刊

如果有時光機,你會想回到哪段時光?

賴品妤: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是一個不會後悔的人,就算努力的結果失敗我也不會後悔現在的選擇。未來如何,現在也很難預料,10年前的我一定想不到現在的我會參加選舉,能做的只有把握當下。

未來果真難預料,民進黨新北市立委候選人賴品妤在記者會上頭撞麥克風,撞出了知名度,記者會結束,網路出現各種「迷因改圖」,她的粉絲頁人數瞬間激長:「很多朋友問我,怎麼會想到這個點子?效果很好欸…拜託,這個是set得出來嗎?」

因為撞得巧妙可愛,路上看拜票遇到阿伯還會對她頭比牛角,諧仿她撞到的樣子。在參選之前,她廣為人知的身份是立委林昶佐助理、太陽花學運時守門口的凶悍女生,現在投入殘酷的選舉,她「政二代」的身份一下子又浮上檯面。

27歲的她出生新北市中和,父親是民進黨籍前立法委員賴勁麟,曾任勞委會副主任委員,母親則曾是媒體記者。「這件事我不會迴避,但我爸當立委已是20年前了,選區也完全一致,黨中央在找人的候,也許我會因為是誰的女兒而被先想到,但在選區的優勢不見得有。」民進黨中央一開始先詢問賴勁麟,他回覆黨中央:「這種事你要找我女兒談,我叫我女兒往西,她一定要往東,問我沒用。」

童年的賴品妤跟家人出遊的獨照。(賴品妤提供)

這位看起來有點瘦弱的賴家女兒,高中時堅持要搬出去住:「我爸媽一開始也不願意,但還是攔不住我。」他靠網拍打工賺租金,搬出只是為了能一個人獨處:「我很喜歡一個人,常常覺得我以後會一個人死在家,然後被自己的貓吃掉。」

有時會不小心冒出「靠夭」的口頭禪的賴品妤,看似無所畏懼的她,參選的選區一向是藍大於綠,「我常聽過有人在街頭揮手拜票被人比中指、吐口水,我一開始也會擔心這樣的事,還好大家都很疼惜我。」說是疼惜,另一面指的可能是不忍對一個「小女生」出手,賴品妤在基層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妳才27歲,能做事嗎?」

她總理直氣狀回:「會做事跟年紀無關,我17歲就出來做社運了,大學沒畢業就進立委辦公室工作,我對政治不是完全無知。」舊照片是她童年出遊時的獨照,雖是政二代,但父親早已轉行從商,也無心栽培女兒從政。「如果10年前有人跟我說,賴品妤妳10年後會去選舉,我一定會覺得你說什麼啊?」

賴品妤這一代的「社運青年」沒有經歷過戒嚴,成長在一個自由開放的時代,她甚至坦言:「我27歲,人生也說不上有什麼低潮或不愉快。」上一代爭的是政治的改革與自由,他們則是從社會的公平正義做為起點,透過一次次的街頭運動做為政治之路的開端。

17歲那年,士林王家拆遷,是賴品妤第一次上街頭,原本只是好奇去看一看,沒想到看到警察抬學生、怪手直接拆掉王家:「我以為民主的台灣,台北又是首都是不會有這樣的事,我很震憾。」士林王家事件後,她陸續參加反媒體壟斷、反服貿運動,因為是街頭的常客,成了黑島青的成員,參與了太陽花學運。

賴品妤本身也是一個專業的cosplay的玩家,有很多專業造型和照片。(翻攝自總一粉絲頁)

這位街頭運動的常客同時也是一位專業的「coser」, 她曾經為了華光社區的拆遷案,在社區裡拍了一系列的cosplay照片。一直到參選前,cosplay一直是賴品妤投入心力的嗜好,她找衣料訂制衣服、四處堪景、找合作的攝影師,把嗜好玩得很專業:「出一趟拍照,小幫手加道具我們要開2台車才夠。」

她從小就愛看漫畫,國中開始玩cosplay,專業到還發行過週邊商品,說自己是認真魔人,一玩下去就要當真,「所以我的文宣照片,團隊覺得我很煩,我把它當cosplay拍照一樣,每個細節構圖都很挑剔。」投入選舉了,有些人好意提醒她,社群媒體的相簿要不要清一清?「清什麼?比如,比基尼,你游泳不穿這個嗎?」

網路上除了對她政二代的攻擊之外,還有網友惡意散布她的清涼照,並留言想花錢跟她發生關係。賴品妤看得很淡:「不只是我,其他像我這樣年紀的女性參與政治、社運這類的運動,都一樣會受到這種以性為手段的攻擊。」

賴品妤本身也是一個專業的cosplay的玩家,有很多專業造型和照片。(翻攝自總一粉絲頁)

賴品妤本身也是一個專業的cosplay的玩家,有很多專業造型和照片。(翻攝自總一粉絲頁)

也許是因為社運出身,賴品妤對未來帶著一絲悲壯感:「社運10件有9件會失敗,做的時候,你不能想因為會成功你才去做,而是就算失敗,這件事也要該有人去做。」她沒想過反服貿運動會成功:「我們反服貿街頭抗議,有一次拚命動員,只來了20個人,當下你當然會很失望,難道全台灣只有20人關心這件事嗎?你靠夭一個晚上,明天還是要繼續推,不能因為只有20人就算了吧?」

當年的她170公分,只有30多公斤的體重,太陽花學運時她擋住了立院議會入口:「我那時也不知道最後會怎樣收場…我爸那天打電話來,問我還好嗎?我說沒事,他說沒事就好,他要和媽媽去秘魯玩,然後說byebye。我掛了電話才想到,靠夭,我萬一被捉,誰要保我出來啊?」政治如此多變,你唯一能做的,也只能專注當下,未來的事就交給未來。


更多鏡週刊報導
【時光機】歌手聲帶萎縮「我的天已經塌了」 卻意外得到美好收穫
【時光機】「當小三時比當元配快樂」 恬娃坦承長年被包養
【時光機】12年無法安眠、蹲馬桶 神祕病痛差點毀了她一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