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追究普悠瑪日商新進度「最快10月底提告」 續扣4.2億保證金

▲▼      普悠瑪翻覆       。(圖/記者黃彥傑攝)

▲台鐵持續普悠瑪翻覆究責,最快10月底提告求償普悠瑪號車商責任。(圖/資料照/記者黃彥傑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台鐵普悠瑪新馬翻覆事故將屆1年,事故後台鐵進行全面體檢並究責,針對主風泵異常卻未改善以及遠端監控系統ATP未接線事實,台鐵向普悠瑪號得標商日本住友商事台灣分公司求償被拒絕,決定提起告訴,並持續扣住普悠瑪4.2億元保證金。台鐵目前委託具有國際訴訟經驗的法律事務所進行相關作業,順利的話,10月底就會對日商具狀提告求償,但求償金額仍還在統計。

▲▼普悠瑪翻覆現場,鑑識人員帶回相關證物。(圖/記者黃彥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普悠瑪翻覆事故釀18人罹難、200多人輕重傷。(圖/記者黃彥傑攝)

當時在翻覆事故後,普悠瑪列車製造商日車公司在事故發生後,承認設計上有疏失,也沒有將ATP遠端監控系統的線接上,就交給台鐵驗車,但台鐵發函給日商,事後回文台鐵內容卻「推得一乾二淨」,稱責任已完成,也把問題歸給是台鐵保養問題。

另外,得標商日本住友商事和車輛製造商日車公司委託英國勞氏IV&V(獨立第三方單位驗證及確認)也失職,除了普悠瑪號維修手冊針對主風泵用詞不同,寫成主風泵、風泵、空壓機等,IV&V卻未發現,在 IV&V提供的普悠瑪號驗收單上,也沒有將ATP遠端監控系統納入。

▲▼台鐵副局長馮輝昇。(圖/記者黃軍瑋攝)

▲馮輝昇表示,台鐵委託法律事務所持續準備,10月底就會正式對日商提告求償。(圖/記者黃軍瑋攝)

台鐵副局長馮輝昇表示,目前台鐵已委託具有國際訴訟經驗的法律事務所,持續進行相關準備作業並提出分析報告,如果順利的話,10月底就會正式對日商提告求償。

馮輝昇說,提告求償一般會分成事故求償、缺失求償2部分,這次台鐵會以事故求償為主,初步會有事故賠償、對罹難者及受傷者賠償,另外也會加入台鐵因事故的車輛、營業損失,還有搶修費用等,不過最終求償金額還在統計當中。

至於缺失求償部分,目前是依照合約處理,但台鐵會保留權益跟訴求,相關資料都在積極準備中,希望日商必須用負責任的態度面對。

▲▼台鐵局提前完成普悠瑪列車72組主風泵全面檢修。(圖/台鐵提供)

▲台鐵9月底已提前完成普悠瑪列車72組主風泵全面檢修。(圖/台鐵提供)

後續相關維修SOP部分,台鐵表示,會持續精進,除了重新全面檢視維修手冊的文件、表單,將文字用詞重新定義清楚,採用單一化統一的名稱,讓同仁不會產生誤解。另外,也辦理維修研習營,了解維修同仁實際在操作上面臨的問題,重新進行檢視,強化員工維修能力,18列普悠瑪列車之72組主風泵檢修更換,在9月30日已提前完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