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專訪/從制裁北韓到反恐 台灣扮演「印太戰略」3角色不是嘴巴講講

▲▼總統蔡英文2019年3月24日訪帛琉。(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粉專)

▲總統蔡英文先前訪問太平洋友邦帛琉。(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粉專)

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
系列二

◎採訪:陶本和、蔣婕妤


◎攝影:湯興漢、黃國霖

文/陶本和

何謂台灣在「印太區域戰略」的角色?總統蔡英文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到,台灣必須在這個區域扮演重要角色,到底台灣在國際上,具有什麼舉足輕重的意義?

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提出3大議題包括:價值、經濟,以及安全。首先,台灣所信奉的價值,跟其他理念相近國家是一致的,不論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等,自由民主人權都是我們信奉的價值。

其次,吳釗燮指出「經濟」,台灣的新南向政策,雖然在國會被反對黨挑惕,但可以看到新南向所有正面指標都是往上走,不論雙邊投資、雙邊貿易、人員來往,或是比較不方便詳細說明的官員來往,都是超出以往的。

吳釗燮說,台灣不管在投資、貿易,都是促進區域的經濟更加繁榮,在整個印太區,跟主要國家站在一起,甚至跟日本發展第三地投資合作計畫,「區域經貿讓經濟更加繁榮,除了東南亞,還有太平洋國家」。

▼總統蔡英文先前訪問太平洋友邦諾魯共和國。(圖/記者陶本和攝)

▲▼總統蔡英文訪諾魯共和國。(圖/記者陶本和攝)

「在太平洋友邦,甚至稱台灣是『Taiwan Model』,因為台灣不論是農業、教育、基礎設施或醫療,都是直接做給人民,讓人民享受到協助的成果。」吳釗燮說,其他國家作法不是這樣,可能錢丟進了執政者的口袋。

吳釗燮說,有些只能透過聯合國、紅十字會等龐大國際官僚,但龐大的國際官僚也得養自己,好比歐洲國家,好幾千萬丟進聯合國,結果東吃一塊、西吃一塊,最後當進入這些需要幫助的國家,往往只剩下一點點。

「有時候,要拿這些捐款,他們要填很多表格,這需要耐心且精準,這些他們並不在行,最後會覺得這些國家都是講假的,根本沒有誠意!」吳釗燮說,最有誠意的就是台灣,直接協助農民養豬、種田,台灣是協助友邦、非友邦國家發展最好的模式。

最後,吳釗燮提到台灣在印太區域內,在「安全議題」的角色。這裡談的不是傳統的安全、國防安全,而是好比在人道救援方面,台灣在竹山有一個內政部消防署的救災訓練中心,設備、裝備是世界一流,不論水災、火災,都可以提供非常好的臨場設施,讓其他國家派救難隊伍到台灣受訓。

在資訊安全上,吳釗燮無奈地笑說,「我們台灣一天到晚被攻,假訊息台灣被攻到最後,也累積出一些處理經驗」,而透過這些,加上美國專家到台灣,可以對於區域內遭到假訊息攻擊,帶來相當程度的協助。

吳釗燮說,「印太戰略」這個名詞,在美國提出的時候,直到現在還有人在講,台灣要思考加入印太戰略,但其實大家沒有注意到的是,台灣已經是印太戰略很重要的一環,「我們已經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ETtoday新聞雲》專訪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湯興漢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專訪。(圖/記者湯興漢攝)

國際議題能密切跟美國合作!

除了區域間的貢獻,在全球的國際性議題上,台灣也可以有實質的作為。吳釗燮表示,美國先前關心北韓試射飛彈的議題,當時他在國安會,美方在聯合國推動決議要制裁北韓,雖然台灣不是聯合國的一員,但仍覺得加入制裁非常重要,因此當時坐下來談,很快就達成協議,可以依照制裁內容來制裁北韓。

吳釗燮說,甚至當時認為,台灣可以往前加碼,台灣在經過內部討論,「我們是可以完全截斷台灣跟北韓貿易行為!」當時這個結論,必須動員國內相關單位,包括國貿局、財政部、調查局等,「上一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就公開講,台灣針對北韓的制裁,是其他國家的模範。」

另外,在宗教自由方面,台灣是亞洲地區宗教自由的象徵,吳釗燮說,美國要召開宗教自由的國際部長級會議,台灣也表達參加意願,而我們也受到歡迎,美國代表高碩泰也跟其他部長級官員坐在一起,在國務院開會。

後來美國要開區域性的會議,吳釗燮說,當時台灣就表達,可以在台灣舉行,今年三月成功在台灣召開,美國覺得台灣是很好的榜樣。

▼蔡英文先前主持軍禮歡迎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海妮總統。(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主持軍禮歡迎馬紹爾群島共和國海妮總統伉儷▼。(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