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女箱屍案被告將獲釋 法務部籲港方續押並追訴殺人罪

▲▼畫面曝光!港女最後身影拉著粉紅行李箱 卻成「裝屍箱」(圖/記者楊佩琪翻攝)

▲震驚社會的港女箱屍案,被告陳同佳即將在港獲釋,法務部呼籲港方繼續羈押,追查殺人犯行。(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2018年2月爆發的「港女箱屍」案震驚全台社會,小有名氣的網紅潘曉穎與男友陳同佳赴台旅遊,不料卻遭殺害,遺體還被裝進行李箱丟至捷運竹圍站附近。陳男犯案後獨自返港,並於去年3月遭香港警方以謀殺案罪名拘捕,據傳他因另案即將刑滿釋放,法務部呼籲香港,繼續羈押陳男,並追訴他的殺人罪責。

陳同佳(20歲)在2017年7月結識潘曉穎,2人認識短短1個月後旋即交往、成為情侶;2017年12月初,潘女在與陳男計畫赴台旅遊前夕,告知男友自己已經懷有5個月的身孕。2018年2月8日,潘女透過簡訊告知母親自己將赴台探望朋友,隨後與陳男一起搭機前往台北;當月17日凌晨1時,潘母還曾收到女兒簡訊,表示她17日當天晚間返港,但此後卻音訊全無,僅有陳男當晚獨自搭乘飛機返抵香港,直到3月,潘女的遺體才在台北捷運竹圍站附近被尋獲。3月13日香港警方就以謀殺案罪名,拘捕陳男。

雖然陳男確實犯下本案,但因台港無引渡協議,香港警方只能控告陳男盜竊及處理贓物罪,無法引渡陳男到台灣接受司法調查;再加上陳男在香港認罪獲減刑,最終陳男僅被判處29個月有期徒刑,據傳他可能在本月就會獲得釋放。

對此,法務部發表聲明,衡酌陳男及被害人均為香港居民,據悉香港檢警機關也已掌握諸多未提供我方之在港證據,並懷疑陳男可能在香港時就已經預謀犯案,香港並非無管轄權;此外,陳男所犯涉嫌殺人之重大刑案屬於萬國公罪,香港檢警機關亦應依照其司法程序,持續積極偵辦,以還給被害人及其家屬公道。

法務部也藉此正式呼籲港方,秉持追訴殺人犯罪之執法立場,在陳男另案刑滿釋放前積極續押追訴,我國將在對等、尊嚴及互惠之基礎上,迅速提供本案在臺相關證據,俾使港方得以充分掌握臺港兩地全案事證,以查明事實真相,依法追究刑責,實現公平正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