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新蘇連」名單風暴...蔡英文被抓來背書 蘇嘉全裸退成活棋

▲▼蔡英文總統與卓榮泰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蔡英文總統與卓榮泰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民進黨16日的中執會因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名單無法達成共識而流會,儘管該份名單已經過府院黨多次討論,連總統蔡英文也被抓來背書,但事實上她僅表達「尊重」態度。事實上,該名單在納入行政系統人士後,就連憲政問題也被提出討論。

民進黨中執會本來規劃通過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名單,正式啟動不分區提名作業。依照黨主席卓榮泰提出的名單,包括:主席卓榮泰、行政院長蘇貞昌、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小英競選總幹事林錫耀、文化部長鄭麗君,以及總統府資政陳博志、民進黨仲裁委員陳傳岳。

但是該份名單引發黨內泛英系、正國會等「非新勢力」反彈,認為派系色彩太過「新蘇連」。站在新蘇與卓榮泰的立場者認為,名單安排不以派系為考量,而且陳菊、林錫耀與蘇貞昌,可以代表府、院與競總,也都是蔡英文重用大臣,也應當算是小英人馬。

至於這份名單到底是誰決定的?黨內泛英系直指卓榮泰,認為他身為應當綜整派系意見的黨主席,沒有妥善的溝通,大家看到名單時,是在「未溝通、僅告知」的狀況下,認為並未受到尊重,甚至屬正國會的基隆市長林右昌,也是在當天早上會議時才被納入。

▼卓榮泰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卓榮泰出席民進黨全代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也有黨內人士持不同看法認為,該份名單府院黨討論多次,且蔡英文也看過此份名單。

黨政人士直言,蔡英文在看到名單的當下,就已向卓榮泰明確指出,她並未有黨職在身,僅表達「尊重」態度,只叮嚀建議此一事情,不應影響接下來的選戰整體大局,便無其他建議跟態度;該人士認為,根本是刻意拿總統為這份名單「背書」,但實際上蔡英文劃分清楚,根本不涉入黨務。

從憲政的角度看此名單,黨政人士說,行政院長或部會首長可不可以挑選不分區立委?這是一個值得討論的議題,現任不分區立委如果想要連任,接下來要如何監督行政系統,「這變成憲政笑話,黨還談什麼民主進步」。


此外,對於外界指稱立法院長蘇嘉全為了杯葛這份名單,動員派系成員缺席中執會而導致最後流會,黨內人士認為,這是「非新系」在共識下的決定。至於力保蘇嘉全姪子蘇震清列安全名單一事,黨政人士則說,當初在屏東、高雄在選區合併時,被合併委員則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中,確有此一默契。

黨政人士表示,蘇震清當初在討論時,就已經確定退出初選,禮讓給新系鍾佳濱,默契上就是會將他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可是近來在討論時,指蘇在幾個月前,被控涉入誠美材掏空案,在還未有結果跟判決下,黨內開始有躁動聲音,認為他不宜列入不分區,也有人認為,可以讓親叔蘇嘉全繼續列不分區,執掌國會龍頭。

至於蘇嘉全的下一步,黨政人士說,如果確定裸退,不論是爭取副手或將來擔任閣揆,明年選後他都會是蔡英文的重要「活棋」,影響的包括目前掌握行政系統的蘇貞昌等勢力,在「新蘇連」的狀態下,將蘇嘉全框在立法院,一來也能減少往後派系消長的衝擊,因此有意讓蘇嘉全續留在國會;不過他也評估,倘若蘇嘉全真的裸退,卓榮泰倒還可能列入不分區名單中,可爭取國會議長。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初選後首度替蔡英文輔選 賴清德喊話僑胞:現在是團結時候
如何讓兩岸外交休兵? 韓國瑜以「阿拉丁神燈精靈」做比喻
趁韓假直搗高雄公布立委名單 柯文哲:總不能永遠台北看天下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