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尼泊爾共產黨主席:互借鑒治國經驗「建新政黨關係」

▲▼ 2017年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時任尼泊爾總理的普拉昌達。(圖/翻攝新華社)

▲習近平2017年在北京與時任尼泊爾總理的普拉昌達會面。(圖/新華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共中央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在加德滿都下榻飯店會見尼泊爾共產黨聯合主席普拉昌達。習近平表示,中國共產黨同尼泊爾共產黨都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願同尼共加強黨際交往,建立定期交流機制,互借鑒黨建和治國理政經驗,構建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互學互鑑的新型政黨關係。

根據《新華社》報導,習近平表示,普拉昌達主席是尼泊爾資深政治家,也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老朋友,為中尼關係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去年,你同奧利總理作出政治決斷,聯合組建尼泊爾共產黨,開啟了國家政治穩定、經濟發展的新階段。」

習近平指出,中尼山水相連、唇齒相依。中方感謝尼方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問題上長期給予堅定支持,願繼續深化同尼泊爾全方位合作,為尼泊爾發展提供支持和幫助,實現兩國關係更大發展。

▼ 習近平訪問尼泊爾,尼泊爾總統班達里陪同。(圖/路透社,下同。)

▲▼ 習近平訪尼泊爾,尼泊爾總統班達里。(圖/路透社)

習近平介紹了中國共產黨全面從嚴治黨、加強執政黨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基本經驗。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同尼泊爾共產黨都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思想,願同尼共加強黨際交往,建立定期交流機制,相互借鑒黨建和治國理政經驗,構建相互尊重、求同存異、互學互鑑的新型政黨關係。

普拉昌達表示,中國共產黨成功領導中國人民實現前所未有的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尼共對此十分欽佩,相信並祝愿中國共產黨繼續領導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普拉昌達指出,尼方希望同中國共產黨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希望藉鑑中共治國理政成功經驗,「相信習近平主席此訪必將使尼中關係提升到更高水平,助力尼泊爾實現國家發展繁榮。」

普拉昌達強調,尼中關係基於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彼此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尼方高度讚賞中方致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國際關係中維護和平,主持公平正義,維護中小國家利益。尼方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加強交流合作。

▲▼ 習近平訪尼泊爾,尼泊爾總統班達里。(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