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給普丁送大禮? 川普傳退出《開放天空條約》

▲《開放天空條約》可協助查核成員國之間履行軍控協議的情況,圖為捷克一名人員在美國軍機上執勤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開放天空條約》可協助查核成員國之間履行軍控協議的情況,圖為捷克一名人員在美國軍機上執勤時的畫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媒體周二(8日)引述消息人士爆料報導,華府即將宣布退出讓軍事透明化的的機制《開放天空條約》(Treaty on Open Skies)。由於此條約有助查核對俄羅斯等國家執行軍控協議的內容,民主黨批評總統川普的退出之舉,如同向俄方送上大禮,影響烏克蘭等歐洲國家對美國的信任。

《開放天空條約》於1992年簽署,2002年起執行,適用於美國、俄羅斯等34個歐洲及北美國家,成員國可在彼此領空進行非武裝的偵察。 此舉既可協助查核執行軍控協議的情況,也能藉此取得彼此軍事上的訊息,大大提高軍事透明度及讓雙方建立互信。

美國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及軍事委員會、參院外交關係委員會及軍事委員會裡的民主黨議員,周二去函國務卿蓬佩奧及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指《開放天空條約》是極重要的多邊軍事協議、維繫美國及歐洲安全的關鍵,一旦退出,將是繼之前退出跟俄羅斯簽署的《中程導彈條約》後,川普再送給普丁的另一份大禮,更嚴重打擊地區穩定及烏克蘭的安全。

民主黨議員強調,退出《開放天空條約》讓外界進一步懷疑美國對烏克蘭的安全承諾,卻驗證了俄方的主張:「對歐洲來說,美國是不可靠夥伴」。

白宮尚未對上述言論發表回應。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表示,對民主黨的信函不予評論,重申美方會繼續全面履行該條約。五角大廈則表示,《開放天空條約》是一個讓成員國互相理解的機制,增加彼此之間的信心及安全。

美國過去曾指控俄羅斯,限制該條約對俄方在歐洲軍事重地加里寧格勒的非武裝空中偵察。去年俄羅斯在黑海的克赤海峽(Kerch Strait)進扣押烏克蘭軍艦後,美國曾派出一架專門執行《開放天空條約》的偵察機,在烏克蘭上空飛行,展示美方對該國的承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