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以《開放天空條約》限制俄機 俄:將採取對等回應

▲美國B-52轟炸機(B-52 Stratofortress)在波羅的海(Baltic Sea)公共水域上飛行,遭到俄羅斯軍機攔截。(圖/翻攝自美軍太平洋司令部)

▲美國B-52轟炸機(B-52 Stratofortress)曾在波羅的海(Baltic Sea)公共水域上飛行,遭到俄羅斯軍機攔截。(圖/翻攝自美軍太平洋司令部)

實習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若美國以《開放天空條約》(Treaty on Open Skies)限制俄羅斯飛機進入美國領空執行偵察任務,那麼我們也將採取對等措施回應。」外交部副部長里亞布科夫(Sergei Ryabkov)則說,「在我們在做出回應前,會先分析軍隊情況,再看如何對付美國。」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俄方先以《開放天空條約》限制美軍飛機進入加里寧格勒(Калининград)地區,美國才下令限制俄軍飛機進入領空。美軍認為「俄羅斯在加里寧格勒部署先進軍事設備」,俄方才會阻撓任務執行。塔斯社(TASS)則報導,扎哈羅娃說,美國這樣的動作只是為了阻止俄羅斯執行偵查任務,「企圖以『合理的藉口』約束我們的權益」。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表示,會對美國行動做出回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認為,國際社會對俄態度明顯改善。(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Joseph Dunford)在軍事委員會上表示,「如果莫斯科政府繼續蔑視《開放天空條約》,那我們將會繼續以這項條約來限制俄羅斯行動。」里亞布科夫則表示,「我們不會屈服於美國施壓的壓力,我相信俄軍會做出回應,不過在做出回應前,會先分析軍隊狀況,再看如何對付美國。」

莫斯科政府也被美軍指控,禁止飛機進入阿布哈茲共和國(Абхазия)和南奧塞梯共和國(Республика Южная Осетия)視察。扎哈羅娃表示,「這兩個地區都是獨立國家,如果他們不遵守《開放天空條約》,我們也沒辦法干涉,更不用說我們違反條約。」她也說,「美軍大動作限制俄羅斯,只是想分散『自己先違反條約』的注意力。美國常常做這樣的事。」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將軍。(圖/路透社)

▲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將軍。(圖/路透社)

據《維基百科》介紹,《開放天空條約》是美俄兩大勢力圈中的一種軍事透明機制,1992年由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27個成員國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簽署。簽約國之間可以在彼此領土進行非武裝方式空中偵察,然而機上必須有當地國軍人在場監督,飛行路線和機場必須事前協商報批准許。

▼美國國務院在官網上公布《開放天空條約》(Treaty on Open Skies)詳細內容。(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

▲▼美國國務院在官網上公布《開放天空條約》(Treaty on Open Skies)詳細內容。(圖/翻攝自美國國務院官網)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