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南方澳大橋檢修報告曝光 港務公司否認有鏽蝕:7年編1300萬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南方澳跨港大橋1日9時左右發生斷橋意外,造成3人死亡、3人失蹤,傳出工程顧問公司3年前就曾發現橋梁已有鏽蝕狀況,且在檢測報告中提出狀況。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表示,檢測報告沒提到橋梁有鏽蝕情形,只有橋梁、欄杆等鋼體結構有鏽蝕,目前只有部分報告,完整報告在宜蘭縣政府手上,沒有不對外公開。

▲▼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圖/記者胡順惠攝)

▲港務公司總經理陳劭良。(圖/記者胡順惠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今(2)日針對「宜蘭縣南方澳大橋斷裂事件」到立法院進行口頭報告並備質詢。陳劭良會前表示,沒有像外界所傳工程顧問公司提到有繡蝕問題,最近一次檢測是105年健行科技大學所做的,養護檢修從101到107年間用1300萬去做檢修,每年都有做相關例行檢修,相關橋梁都有路面需要修補,因此每年都會編列預算,105年檢修沒有發現鏽蝕狀況,105前應該就沒有鏽蝕問題。

斷橋原因是否能排除繡蝕?陳劭良說,目前還不能這樣說,還需要專業調查才能定調。他說,依照鋼構橋樑2年要檢查一次,最慢不能超過4年,105年已經做過相關檢測,且106年及107年已經改善。

至於完整的檢修報告為何不對外公布?陳劭良表示,並沒有說不公布報告,但完整報告在宜蘭縣政府手上,港務公司只有部分報告。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報告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報告備詢。(圖/記者屠惠剛攝)

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表示,鏽蝕情況要等調查結果出來再確定,工程會蒐集設計、施工、維護管理相關資料,檢視是否請相關機關檢討改進,從監視器影片畫面看來,吊索從中間偏右先斷掉,再逐一斷掉,實際狀況還是要等調查結果。

吳澤成說,相關設計施工維護管理還會作探討,需不需要檢討改進,例如定期檢測對於關鍵重要部位,像是吊索,怎麼做重點檢查,工程會對於各個政府機關有很多類似張異形結構,設計施工維護管理要特別注意,張異形結構一旦破壞,會產生一個瞬間災害,未來會提醒各機關要注意功能、安全第一,不應只顧景觀漂亮。

其他人也看了...
►南方澳斷橋卡港口!林佳龍:切割船體搜救,今開出長10米航道
►交委會臨時提案通過! 工程會1個月內提南方澳斷橋報告
►南方澳罹難漁工農委會先給5萬慰問金 死亡保險給付1人35萬
►即刻盤查港務公司轄下17座橋梁! 陳劭良承諾:109年完成檢測
►南方澳大橋完整檢測報告曝光! 肇事關鍵「鋼索鏽蝕」沒列入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