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蔡賴配」有譜!民進黨派系大老勸進 2個關鍵分析讓賴清德鬆動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蔡英文。(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弘修/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的2020總統連任之路,在28日民進黨全代會與33週年黨慶這天,再度因為副手人選受到藍綠關注。據透露,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曾經私下拜會黨內大老,派系大老勸進他應該擔任蔡英文的副手,協助民進黨總統與立委勝選,經過長談後,賴清德對於點頭擔任副手的意願也已經開始鬆動。

賴清德在民進黨總統初選失利後,公開的行程與活動不若以往頻繁,即使轉為低調,對於地方與中央相關事務,他仍持續關注。

雖然賴清德以因時間不方便為由缺席今年的全代會跟黨慶活動,讓支持者對於「蔡賴同台」的期待落空,但私底下,對於力推這個最強組合的派系大老們,依舊不放棄勸進賴清德在此次關鍵戰役中必須扮演團結勝選角色。

內情人士透露,賴清德日前私下和派系大老的聚會中,與會者除了勸進賴清德擔任蔡英文的副手,同時也跟他提出了兩個關鍵分析。

首先,賴清德必須以大局為重,蔡英文雖然穩定領先,「當選是必然」,但中南部的立委選情,蔡英文需要賴清德的協助,包括弱化喜樂島等獨派的衝擊,「不能掉太嚴重」。

其次,如果賴清德對於更上一層樓的抱負與熱情不減,在蔡英文需要幫忙的時候站出來,當事人也會記在心裡,而在2024年蔡英文交棒的時候,與黨內中生代鄭文燦、林佳龍相較,賴清德屆時所累積的經驗與能量,將有更多機會的取得總統門票。

▲▼台南市長黃偉哲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圖/黃偉哲辦公室提供)

內情人士表示,在派系大老與賴清德長談後,根據與會者的現場觀察,賴清德對於在初選過程中拒絕「蔡賴配」的堅持,已經不若以往,反而讓在場的大老感受到他已有鬆動,願意在這一場選戰中扮演相助蔡英文的副手角色。

事實上,對於蔡英文的副手人選,黨內從總統初選結束後就一直有幾股不同的聲浪。

雖然賴陣營表示,民進黨主席卓榮泰徵詢賴清德以「重量級嘉賓」代表身份於10月中前往美國出席各地後援會造勢,跟「蔡賴配」沒有關係,但支持賴清德出來穩定中南部選情的聲音,隨著獨派勢力的集結,近來也越來越明顯。

另一方面,支持蔡英文繼續與副總統陳建仁搭檔的聲音則認為,當敵對陣營內部越亂的時候,民進黨反而要更穩健求勝,陳建仁的表現稱職,是張可以繼續打的安全牌。

在2020總統與立委大選即將進入倒數100天之際,民進黨準備在9月28日全代會與黨慶後,全力啟動競選與輔選工作。副總統候選人是誰?就等蔡英文自己拍板。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圖/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與副總統陳建仁。(圖/資料照)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獨/「蔡賴配」有譜!民進黨派系大老勸進2個關鍵分析讓賴清德鬆動
► 
蔡英文:別臆測「蔡賴配」 規劃賴清德10月赴美凝聚支持者
「蔡賴配」成定局?賴陣營:卓榮泰徵詢訪美、非談蔡賴配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