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次提及「台灣」 中共黨史研究院編寫70年《大事紀》

▲辜汪會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辜汪會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中共建政70周年將近,《新華社》27日公佈《中華人民共和國大事紀(1949年10月-2019年9月)》,以類似編年體的形式,展示大陸70年來各方面的成就。縱觀全文,共有26處提及「台灣」,多半是記載大陸歷屆領導人的對台方針,包括周恩來首次提出「爭取用和平的方式解放台灣」。

《大事紀》由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寫,編者按中寫道,該文展示中共建政70年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以及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取得的輝煌成就」。

▲周恩來。(圖/翻攝自《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大事紀》中提及大陸歷屆領導人的對台方針,圖為大陸國務院前總理周恩來。(圖/翻攝自《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全文第一次提到「台灣」,紀錄於1950年5月1日,「人民解放軍解放海南島。新中國成立後,人民解放軍向華南、西南、西北等地和沿海島嶼的國民黨軍隊殘餘力量展開最後的圍殲。到1950年6月,解放了除西藏、台灣和部分沿海島嶼以外的廣大國土。」

此外,《大事紀》中也提到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在1979年1月1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中美兩國政府為解決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問題,在1982年8月17日發表「八一七公報」;1993年「辜汪會談」;2010年兩岸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2019年1月2日舉行《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等重要歷史節點。

除了台灣之外,「香港」和「澳門」則分別被提及了27次與17次,但對2014年在香港發生的「佔中」事件與今年的「反送中」風波,皆隻字未提。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