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認違法!英國最高法院裁定 強生「關閉國會」5周不合法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強生拒回答是否請辭。(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英國最高法院預計在當地時間24日上午10時30分(台北時間17時30分)作出裁定,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請求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關閉國會是否違法。在離脫歐時間僅剩一個多月的狀況下,這項判決可能會對英國議會情勢造成影響。

更新:台北時間17時40分,英國最高法院裁定,首相強生請求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關閉國會5周」違法。衛報引述英國最高法院法官院長赫爾(Lady Hale)稍早說法指出,強生向英國女王建議的國會休會是違法、無效且不具任何效果(unlawful, void and of no effect),是所有11名法官一致同意的裁決。

消息一出,英國國會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稍早已發出聲明,表態認同最高法院的裁決,並強調國會必須緊急重新召開會議。

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11位法官上周舉行三天聽證會,預計在當地時間24日上午10時30分(台北時間17時30分)裁定,強生在8月28日宣布,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暫停國會議程」1個月至10月14日一事是否具合法性。先前英國政府強調,休會本來就符合議事程序,與脫歐的爭論完全無關;反對派則強調,政府為了強行通過「無協議脫歐」,破壞民主憲政。

而目前人在美國紐約參加聯合國大會的強生,則拒絕回答若裁定違法,是否會引咎辭職或再度設法關閉國會。強生認為,他請女王延後發表「御座致辭」(Queen''s Speech)的理由非常充分,且休會後,議員們有非常多時間可以審查他的脫歐計畫,「國會已經討論這件事三年了,10月17、18日的歐盟峰會後,他們也能重新開始討論,所以反對派別鬧了吧!」

依照規定,在議會關閉期間,所有辯論、立法與表決都必須暫停,且首相提出的政治要求,連女王也無法拒絕。根據目前的時間規劃,9月3日夏季休會後,9月9日至12日間關閉議會,直到10月14日由女王進行「御座致辭」,宣告充新開議。意即反對派只有前後加起來不到3周的時間,可以立法阻止無協議脫歐。

►強生只出一張嘴?芬蘭總裡嗆:9月底前不交書面 脫歐協議「一切免談」
►強生臨時取消記者會 盧森堡總理「被放鳥」…無奈比空位:脫歐是惡夢
►強生自稱「浩克」誓言10/31勢必脫歐! 會歐盟前夕再放話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