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廁所好香」抬頭驚見台灣之光 產品遠銷歐洲「機場、捷運」都在用

記者羅志華/採訪報導

一進101賣場廁所,就聞到1股清新香味,正當我好奇是誰噴了香水時,抬頭才發現門口有台自動飄香機;機器上的「BOBSON」字樣讓我越看越眼熟,才想起剛剛在威秀影城廁所也有看到這牌子。《ETtoday新聞雲》記者直擊「BOBSON士潔」新莊辦公室,在營運長Chris王的介紹下,才知道他們的業務範疇非常廣,捷運、醫院、機場、百貨都有「士潔」的產品,這也是Chris王在接班家族企業後,努力經營的成果。

▲▼BOBSON產品。(圖/「士潔」服務有限公司提供)

▲「士潔」的地毯具消毒、除汙功能,被桃園機場選用在入境大廳,是守護國門防疫的第一線。(圖/「士潔」服務有限公司提供)

就算我姓王,也沒有特別待遇

與不少企業接班傳統相同,Chris王從最底層的業務開始做起,他沒有從爸爸那得到任何客戶資料,所有業績全靠自己開發,進公司2、3年後更屢屢打破業績紀錄,「在自家公司上班,員工、家族親戚全都在看,更有輸不得的壓力」、「業務就是憑戰功服人,不是說我姓王,大家就要聽我的」。

他在開發上的突破更是精彩,「拜訪廠商,尤其那種大單位(賣場、百貨公司),根本不會有人鳥你;後來我發現他們的總務,都是統包給1家廠商,細項再由那家廠商來分配」、「所以我找上與賣場合作的廠商,跟他們談合作,藉此打進市場」、「曾經1次合作成功後,我們順利進駐了10幾家賣場」。

記者曾從事業務工作,聽到這段相當有感,有時業務開發並不是你多努力、花了多少時間就能成交,若找不到對的人,就算天天拜訪,恐怕也只會被那些無關緊要的人打發。

▲▼BOBSON產品。(圖/「士潔」服務有限公司提供)

▲▼「士潔BOBSON」的廁所清潔、芳香產品,深受各大機關信任,101、捷運、醫院、威秀影城都看得到。(圖/「士潔」服務有限公司提供、記者羅志華攝)

▲▼BOBSON產品。(圖/「士潔」服務有限公司提供)

接班企業,除了學還要想,更要「敢」

Chris王展現優秀開發能力後,慢慢開始接觸管理工作,但王爸爸當年的硬派管理,他認為已不適合現代年輕人,「年輕人價值觀改變,以往那種高壓、責任制、要求吃苦耐勞的管理已不適用」、「尤其培訓人才需要時間,短則1年,長則3至5年,若因管理把人逼走,對公司的傷害很大」;是父子,也是老闆與部屬,這樣的關係讓王營運長花了不少時間調適,但他勇於提出建言,也漸漸得到爸爸的認同。

說服了父親,卻還有難關要過;作為第二代,免不了會碰上「小管老」的情況,有次他向老員工的作業流程提出疑問,卻當場被給了難堪,「我在公司10幾年了,以前都是這樣做,你(王營運長)才進公司3、4年,有資格來說我對或錯嗎!?」;但公司上下若不能團結,甚至團隊內還有「公務員心態」的老屁股,又如何讓公司繼續向上突破呢?

▲▼二代會、出國參展。(圖/「士潔」營運長Chris Wang提供)

▲「士潔」的產品不僅在國內流通,更遠銷歐洲,公司也不時參展提升能見度。(圖/「士潔」營運長Chris Wang提供)

Chris王有次向員工們語重心長地說道,「公司營運像1條船在走,我們不可能等每1個人,以後這條船若讓我掌舵,我會朝我的方向走;願意打拼的,我們一起努力,若覺得不適合的人,我們好聚好散」。雖然之後有些許員工出走,但他終於能帶領自己的團隊,朝著目標邁進。

▲▼二代會、出國參展。(圖/「士潔」營運長Chris Wang提供)

▲王營運長因緣際會加入「二代會」,裡面的年輕企業家們互相交流、學習,更讓他開了眼界。(圖/「士潔」營運長Chris Wang提供)

因緣際會加入「二代會」,與大陸交流大開眼界

「聽大陸企業二代說,家裡有個礦山,我才驚覺台灣的上市櫃公司好小…」。國內知名「資誠」會計事務所,針對他們企業客戶的第二代開了個交流會,Chris王也有幸加入,其中與大陸「二代會」的交流經驗,讓他印象十分深刻,「大陸的企二代十分客氣,幾乎都是留學歸國,且與台灣部分企二代在國外就是同學,關係相當不錯」、「也因為大陸市場大,他們的國際觀相當好,且為了因應龐大的消費,在金融的開創也相當先進,這幾年在大陸廣為流通的行動支付就是一例」。

十年磨一劍,終獨當一面

回家接班邁入第10年,Chris王現已能掌握公司多數決策,公司生產的芳香劑、清潔用品,除了遍布國內公眾場所外,更遠銷歐洲獲得不少好評;象徵國家門面的「桃園國際機場」,更將「士潔」的地毯放在入境大門,向旅客們展示台灣產業的實力。「士潔」自1995年創立以來,至今已過了24個年頭,他說,「24年對1家企業來說雖然不是很長,但足以打好基礎,接下來正是向上拓展的時候」,記者聽在耳裡,覺得王營運長實在太過謙虛,1家企業能走20幾年,絕不是件易事,期待未來台灣能有更多中小企業,像「士潔」這樣在市場中闖出一片天,如同郭台銘講的那句「Make Taiwan Proud Again」(讓台灣再次驕傲)。

►岳母生日!女婿不能只請吃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