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屏東站新增運量恐比彰化站還要慘 林佳龍:要有百年遠見!

▲▼高鐵彰化站,高鐵車站,彰化高鐵站。(圖/記者謝婷婷攝)

▲高鐵屏東站遭質疑,帶動的運量恐比現在運量最低的高鐵彰化站還要慘。(圖/記者謝婷婷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宣布高鐵延伸屏東,不過,有數字分析,屏東新增的運量每天只有1000至1100人,比起目前高鐵站中運量最低的彰化站每日1800人至2000人還要慘。對此,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台灣要成為一日生活圈,一定要把鐵道串聯,不可能少掉這一段,這都是見樹不見林的觀點,背後的社會效益帶動區域均衡發展,以及國土整體規劃,才是一個政府思考問題最重要的角度。

根據高鐵2018各站運量統計,運量第一的台北站,每日有4萬1648人次,其次為台中站,每日有3萬294人,左營站排名第三,每日有2萬4977人。其中運量最低的站為彰化,每日僅1854人,另外,雲林3523人、苗栗2331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屏東站的運量會有多少?鐵道局初步評估,民國130年每日運量約4000至4500人,但這數字是包含左營移轉到屏東的運量,並沒有新增屏東站後會增加的運量。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教授張勝雄則預估,未來高鐵屏東站實際帶動新增加的運量約只有每日1000-1100人次左右。若對比數據,屏東站帶動的運量恐比彰化站還慘。

▲▼交通部長林佳龍。(圖/記者賴文萱攝)

▲林佳龍說,高鐵延伸屏東,應該要從國家發展的重大政策這個高度來看,而不是「見樹不見林」。(圖/記者賴文萱攝)

對此,林佳龍下午出席活動時回應,高鐵延伸,未來跟台鐵串聯成環島鐵路網,這是國家發展的重大政策,應該要從這個高度來看,而不是「見樹不見林」,交通部規劃西部高鐵、東部快鐵,打造一日生活圈,不可能少掉這一段,一定要把鐵道串聯,因此要有百年遠見來看這件事。他說,所謂票箱收入,只是其中一部分,從社會的效益帶動區域均衡發展跟國土整體規劃,才是一個政府思考問題最重要的角度。

「當初在蓋高鐵的時候,也很多人說會成為廢鐵」,林佳龍說,但現在高鐵一天運量少則16萬人次,多則28萬人次,一年盈餘破百億。他指出,像是嘉義、雲林、彰化站運量還不夠,那是因為停的班次少,他擔任交通部長後也大量增加班次,結果發現需求量相當大,不要認為是鄉下地方,很多人其實是坐高鐵在通勤、旅遊,因此高鐵可以說是台灣一日生活圈的生命線。

▲▼交通部長林佳龍。(圖/記者賴文萱攝)

▲林佳龍強調,高鐵南延此時不做更待何時,相信會是10年奠基帶來百年榮景。(圖/記者賴文萱攝)

林佳龍也說,過去政府訂定自償率問題,他認為大多是表面文章,有時候為了滿足自償率,很多數字也不真實。他強調,如果建設是對的,那麼應該用國家資源去縮短城鄉差距,促進均衡發展,此時不做更待何時?相信高鐵延伸跟台鐵環島化,是10年奠基,會帶來百年榮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