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武俠常走「思過崖」 馬雲:阿里重大決定都跟價值觀有關

▲馬雲曾提到,創立阿里巴巴是人生中最大錯誤。(圖/翻攝新京報)

▲馬雲曾提到,創立阿里巴巴是人生中最大錯誤。(圖/翻攝新京報)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10日時逢大陸電商公司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55歲的創辦人馬雲在這一天卸下集團董事局主席。素有「中國首富」之稱的馬雲熱愛武俠文化,他曾經擔任老師,創業過程一度被拒絕40多次,直到創立阿里巴巴與支付寶。馬雲曾說,阿里巴巴歷史上所有重大的決定,都跟錢無關,都跟價值觀有關。

根據《澎湃新聞》,10日之後,馬雲將繼續擔任集團董事會成員,直至2020年阿里巴巴年度股東大會。馬雲於1964年9月10日出生於浙江省杭州市,曾任杭州電子工業學院(現杭州電子科技大學)老師,他先後經歷三次創業,包括1994年誕生的杭州海博翻譯社、1995年上線的中國黃頁,以及1999年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開放美國小企業銷售商品。(圖/路透)

▲阿里巴巴。(圖/路透)

馬雲在2003年4月叫來十位員工,要他們簽一份協議,要求他們立刻離開阿里巴巴,去做一個神秘項目。馬雲戲稱,「連說夢話被老婆聽到都不行,誰要是透漏出去,我將追殺到天涯海角。」同年5月10日,淘寶網上線,支付寶則於2004年從淘寶網獨立。直到2019年1月,支付寶全球用戶數超過10億,馬雲則在2014年已經得到中國首富的地位。

馬雲熱愛武俠文化,不僅18名阿里巴巴創辦人被稱為「十八羅漢」,「光明頂」、「達摩院」、「羅漢堂」、「聚賢莊」等會議室的命名,都是來自武俠小說,阿里巴巴的廁所也被取名「觀瀑亭」和「聽雨軒」,在杭州阿裡巴巴總部,馬雲則常在「思過崖」行走。

從「老師」、「主席」再回到「老師」,馬雲認為,只有建立一套制度,形成一套獨特的文化,培養和鍛煉出一大批人才的接班人體系,才能解開企業傳承發展的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