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油輪疑違規…200萬桶石油送到敘利亞 美財長:據反恐令可制裁

▲▼遭扣留在直布羅陀的伊朗油輪Grace 1。(圖/路透)

▲伊朗油輪「格雷斯1號」遭扣留在直布羅陀,8月中旬獲釋。(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表示,伊朗籍油輪「格雷斯1號(Grace 1)」改變好幾次航道,極有可能駛往黎巴嫩海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說,已經掌握可靠資訊,顯示這艘船艦即將違背承諾,把200萬桶原油載到敘利亞。《法新社》指出,美國財政部表示,依照反恐命令,涉入這件事的船員和人士,都有可能面臨制裁。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烏索戈魯(Mevlut Cavusoglu)表示,安卡拉對俄羅斯的耐心是有限的,莫斯科反應很「誇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了解,金融風險評估公司路孚特(Refinitiv)的跟蹤數據顯示,格雷斯1號(Grace 1)預計前往土耳其伊斯肯德倫港(Iskenderun Port),可是30日卻突然改變航向好幾次。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於30日向媒體記者透露,根據座標訊息,油輪「肯定」不如先前所承諾的,要前往土耳其港口,而是黎巴嫩領土內的水域。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在推特上發文,「我們獲得可靠消息,那一艘油輪正在前往敘利亞塔爾圖斯(Tartus)。美國不會坐視阿薩德政權用伊朗石油威嚇國內百姓!」《路透社》指出,他先前曾經表示,如果格雷斯1號沒有信守承諾,華盛頓當局將會採取一切行動,繼續實施制裁。

《法新社》報導,美國財政部表示,根據反恐命令,由於格雷斯1號屬於「被扣押財產」,因此提供相關支援的所有人士,都有可能遭遇制裁的命運。

黎巴嫩財政部長卡里歐(Ali Hassan Khalil)對此回應,當局目前還沒有獲悉相關消息,「我們還沒有被通知伊朗油輪即將要抵達。」

綜合外媒報導,英國與直布羅陀政府宣稱,格雷斯1號要把大量石油載送到敘利亞,違反歐盟制裁,7月4日聯手扣押油輪,5周後才釋放。伊朗當時曾經保證,船上200萬桶石油絕對不會前往敘利亞,而是要送到地中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