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等日本出面!文在寅:隨時願意攜手對話 昨才批日「不老實」

▲▼南韓總統文在寅。(圖/路透)

▲ 文在寅9月將提前完成任內到訪東協10國的承諾。(圖/路透)

記者陳宛貞/編譯

二戰徵用工案挑起日韓貿易戰,兩國相繼將對方踢出白名單,南韓更宣布不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糾紛越演越烈。南韓總統文在寅30日對此態度放軟,「只要日本出面對話,我隨時願意欣然攜手合作。」

根據泰國《曼谷郵報》30日刊登的書面專訪,9月1日起至6日將出訪泰國、緬甸及寮國的文在寅指出,「日本將不當的經濟措施與歷史問題掛鉤,除南韓以外,勢必將對世界經濟帶來負面影響。」他提到,南韓政府希望透過外交管道,以對話解決問題,「因為經濟以外的原因而損及彼此的經濟是相當愚蠢的。」

文在寅29日才在國務會議中批評,日方面對管控貿易及過去的歷史時應該更加老實,受訪時卻一改強硬的態度。儘管南韓對日本單方面的經濟報復採取明顯的批評立場,依然不排除透過外交解決問題的可能性。

文在寅強調,「東南亞國協(ASEAN)與南韓需親身證明,自由貿易就是邁向共同繁榮的道路,並藉此阻止大國間的貿易衝突及貿易保護主義繼續擴散。為使日本能夠踏進對話及外交協議的大門,希望身為日韓共同的近鄰及合作夥伴的東協能夠一同凝聚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