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改半年報 法務部:推動立案審查中心,明案速辦

▲▼司改國是會議半年報第四次,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中)、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左)、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右)共同主持。(圖/記者吳銘峯攝)

▲司改國是會議半年報第四次,由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中)、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左)、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右)共同主持。(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司法院與行政院、法務部26日共同召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後半年報告」,向社會各界呈報司改這半年的成果。其中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表示,為了提高檢察官結案效率,明案速辦、疑案慎斷,將在全國大型地檢署成立「立案審查中心」,濫訴、簡易案件將由審查中心結案,讓民眾的案件可以更快獲得結果。

本次半年報會議由司法院祕書長呂太郎、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陳明堂等3人共同主持。羅秉成認為這半年來的司法改革進度是「對症下藥的改革,凝聚全民的司法」,但羅秉成也說,司改國是會議後共有12大主軸、87大點次,總計分成303點次。「有一些還沒有形成共識;有些藥方找到了,但還沒有治療完成;有些已經製藥了,但還沒服藥,所以藥效比較難以評估。」

羅秉成說,這兩年來主要是基礎法律的修法工作,他公布統計數字,在司改國是會議後,至今已經完成修法的法律共44項,已經修正通過的行政命令共47項,已實施行政措施類共126項。羅秉成認為,這些法案未來將慢慢發揮功效,這半年的司改願景「全民能監督、弱勢有保障、社會更安全」也會達成。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報告時指出,為了提高檢察官結案效率、更迅速解結民眾的訴訟紛爭,未來將先在全國的第一類大型地檢署成立「立案審查中心」,「明案速辦、疑案慎斷」,未來濫訴、簡易案件將由立案審查中心結案。另外為了加強推動防逃機制,除了在《刑事訴訟法》增訂「限制出境、出海」專章,並完成羈押替代處分、科技設備監控的相關修法,未來也將在刑法增加第172條之1「棄保潛逃罪」草案。

至於推動司改的另一要角──司法院,臚列這半年來完成的司改進度,包含大法庭制度上路、法官法修法、少年事件法修法、偵查不公開作業辦法修正,以及完成《商業事件法審理草案》。司法院秘書長呂太郎也說,未來還會持續推動《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商業事件法審理案》的立法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