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離島首長今會劉結一 爭取陸客自由行放寬「金馬澎」

▲金門縣長楊鎮浯、連江縣長劉增應、澎湖縣長賴峰偉在北京會合,準備拜會國台辦。(圖/陳雪生服務處)

▲金門縣長楊鎮浯、連江縣長劉增應、澎湖縣長賴峰偉在北京會合。(圖/陳雪生服務處)

記者蔡紹堅/福建報導

金門縣長楊鎮浯、連江縣長劉增應,澎湖縣長賴峰偉預計於今(12)日下午在北京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就陸客赴台自由行暫停進行協商。三縣首長期望陸方自由行禁令能「放寬」離島,將「赴台」與「赴金馬澎」區隔對待,維持小三通往來,降低觀光產業衝擊。

金馬澎首長11日分別出發前往北京會合,預計12日下午4點與國台辦會談,會後還安排了晚宴。據馬祖方面人士表示,雖還不確定會談確切內容,但很應該會獲得陸方善意回應。

自從「入金證」推出後,陸客不必辦理「入台證」,便能赴金門、馬祖、澎湖自由行,且申請上不用財力證明,還可提前申請,或採用落地簽入境,大幅增加陸客近年赴離島旅遊的人次。

不過,大陸8月起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後,便開始有自由行陸客在前往金馬澎時「卡關」,旅行業者間也流傳,陸方9月將進一步限縮包含金馬澎在內的團客,勢必造成陸客人流縮減。

▼金門縣長楊鎮浯在海峽論壇上演講。(圖/記者蔡紹堅攝)

▲海峽論壇,楊鎮浯。(圖/記者蔡紹堅攝)

據金門縣政府統計,陸客目前佔小三通人流45%,其中自由行就佔70%,若赴金自由行陸客消失,預估金門觀光產值從8月至明年1月,將損失超過25億元新台幣,團客方面又再受影響,觀光消費總額預計蒸發35億元以上,等同小三通人流被腰斬一半。

馬祖方面,陸客雖只佔旅遊人流10%,佔比還不算太高,但連江縣府近年積極開發陸客市場,陸客赴馬祖有「黃岐-北竿」「馬尾-南竿」兩條航線,馬尾方面的「琅岐碼頭」還是今年5月才開通的,馬尾當時還推出「萬人遊馬祖」的獎勵活動,若自由行陸客不能來,團客也受影響,原本期望能提高陸客人流的規劃也更難達標。

▼連江縣長劉增應、立委陳雪生、議長張永江2018年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翻攝國台辦)

▲連江縣長劉增應、立委陳雪生、議長張永江2018年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國台辦)

澎湖方面,縣長賴峰偉也積極開發陸客市場,去年九合一當選後不久,便率團赴北京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爭取麗星郵輪復航、中遠之星灣靠澎湖,爭取上海班機直航,並多次派旅遊處長至廈門推廣觀光,若受自由行禁令,以及團客限縮衝擊,那近一年來的努力幾乎等於白費。

在金馬澎皆積極開發陸客市場,且都獲得一定成績的情況下,陸客赴台自由行暫停所造成的影響更為明顯,也因此,三縣首長才一同前往北京,期望能向陸方爭取放寬,將「赴台」與「赴金馬澎」區隔對待,盼將觀光衝擊降到最小。

▼澎湖縣長賴峰偉2018年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翻攝賴峰偉臉書)

▲澎湖縣長賴峰偉訪問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圖/澎湖縣政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