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近半世紀平汙名!「日本辛德勒」救6000猶太人 Google紀念杉原千畝逝世33週年

▲▼google首頁杉原千畝。(圖/翻攝自Google)

▲今日的Google首頁是紀念杉原千畝逝世33週年。(圖/翻攝自Google)

記者林瑩真/編譯

德國大亨奧斯卡辛德勒(Oskar Schindler)因在二次世界大戰拯救1100多名猶太人被為人所知,而日本一名外交官杉原千畝同樣在二戰期間拯救逾6000名猶太人,被稱為「日本的辛德勒」,讓Google doodle於29日紀念他逝世33週年。

杉原千畝1900年於岐阜縣出生,20歲入伍後,24歲加入外務省,負責日本的外交工作,陸續被派駐到滿洲里、哈爾濱、莫斯科、赫爾辛基等地,直到1939年,也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被派到立陶宛考那斯擔任領事館領事。

▲▼杉原千畝、猶太人。(圖/翻攝自杉原千畝紀念館官網)

▲杉原千畝拯救了6000多名猶太人。(圖/翻攝自杉原千畝紀念館官網)

在二戰的情勢下,日本非常注重與德國納粹的關係,因此百般刁難逃跑的猶太人,甚至拒絕發給簽證。但這些行為看在杉原千畝眼裡實在忍無可忍,於是1940年7月25日,杉原千畝不顧外務省訓令,開始擅自發放簽證給猶太人,一共發出近2150張簽証(家庭可共用),拯救超過6000名猶太人,幾乎是當時立陶宛全國人民的3分之1。

只是日本戰敗後,杉原千畝一度成為戰俘,之後又被外務省誣陷與猶太人有金錢交易而免職,讓他背負污名超過44年,直至1986年7月31日,以86歲高齡逝世。最後在1991年,由當時的外務省政務次官鈴木宗男向杉原千畝的遺孀謝罪,才算是為杉原千畝恢復名譽。

▼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杉原千畝的義行或許在日本並不廣為人知,但在國際間卻是極度有名,不只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街道被命名為「杉原街」,小行星25893號也以杉原為名。2018年年初,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立陶宛,當地民眾人人揮舞日本國旗,始終將杉原千畝的感恩放在心底,並將當年的領事館改為杉原紀念館。

對於拯救猶太人的動機,杉原千畝曾說,當他看著難民們們淚水盈眶哀求的模樣,就忍不住同情他們,也許作為一個外交官,他做的事可能是錯的,但身為一個人「救人命不會是件錯事,是人性、是仁慈」,他不能看著猶太人被殺害,於是他選擇讓自身冒險,成功救了6000多名猶太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