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都籠罩!「丹娜絲」周四直撲台灣 一張圖看各國預測路徑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今年第5號颱風「丹娜絲」來襲,根據各國最新預測路徑分析,颱風中心有很大機率登陸台灣北上,但登陸位置略有差異,僅美國海軍、日本氣象廳預估颱風會從台灣東部海域擦過。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預估周四下半天颱風中心會從台東附近登陸,從台中、苗栗出海,周四、五最接近台灣,屆時全台有雨,花東、南部防大雨。

▲▼輕颱丹娜絲來襲,各國路徑預測。(圖/翻攝自NCDR)

▲輕颱丹娜絲周四來襲,各國預測路徑顯示有很大機率會登陸台灣北上。(圖/翻攝自NCDR)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NCDR天氣與氣候監測網統整各國氣象單位對丹娜絲的路徑預報,中央氣象局及韓國氣象局預估丹娜絲颱風中心會從台東一帶登陸,並穿過台灣往中國大陸前進;中國氣象局則是估中心會從東南部登陸,美國海軍的路徑則是先沿著東部海域北上,不過颱風中心會碰觸東北部陸地;僅日本氣象廳預估颱風中心不會登陸台灣,沿著東部海域北上。但從各國預測路徑可知,不管走哪條路徑,丹娜絲登陸台灣機率都很大。

▲▼颱風丹娜絲生成,7/16 1600路徑潛勢預報圖。(圖/中央氣象局)

▲颱風丹娜絲生成,氣象局預估颱風中心周四會從台東一帶登陸。(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員陳伊秀表示,就最新一報資料顯示,颱風周三進入巴士海峽後,由於太平洋高壓將逐漸減弱,目前初估颱風中心會由台東一帶登陸,並從台中、苗栗出海,氣象局最快周二深夜11點發布海上颱風警報,周三白天視最新路徑發布陸上颱風警報。

陳伊秀說,輕颱丹娜絲未來增強幅度不大,但因為是從低壓帶生成出來的颱風,周遭水氣充足,暴風圈估最大可到200公里,算是「胖颱風」,不過,中心風速不夠強,預估增強至中颱等級機率低。

▲▼輕颱來襲雨量集中在周四。(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輕颱丹娜絲來襲,估從台東登陸,雨量集中在周四。(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若以目前路徑來看,丹娜絲預估周四下半天登陸台灣,屆時恐全台都在陸上颱風警報警戒範圍;不過,即便丹娜絲後續移動位置稍微偏東,即便沒有登陸,因為暴風圈較大,氣象局也可能會針對東半部、南部地區發布陸警。

▲▼大雨,下雨,雷陣雨。(圖/記者屠惠剛攝)

▲丹娜絲颱風周四、五影響台灣最劇烈,全台都有雨勢。(圖/記者屠惠剛攝)

周三起,受到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及南部將先轉為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尤其花東降雨持續容易出現局部大雨;周四、五預計將是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屆時降雨範圍將擴大,除花東仍有局部大雨外,南部也有局部大雨,而其他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至於各地影響的程度仍要視最後的路徑而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