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惡》林哲熹:「接受當下,然後持續思考!」

「林哲熹(1991年12月16日),本名林呈熹,台灣男演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2016年演出短片《審判》,獲得法國尼斯影展最佳男主角殊榮...」;以上是我們打開維基百科所獲得的林哲熹,但是,在長達一整個下午至傍晚的對話與共同工作的時間裡,除了戲劇系畢業,其他,林哲熹都沒有再提過他過去做那些事?或是任何豐功偉業的紀錄,即便一開頭我們請他自我介紹:你覺得你是怎麼樣的人?

▲▼             。(圖/記者VOGUE攝)

內搭白色上衣(Bottega Veneta)
黑色印花上衣(Louis Vuitton)
藍色針織外套(Gucci)


「我覺得我是一個很難定義的人,我從小到大都一直在變,唯一不變的大概就是:我是一個一直在問問題的人吧!」哲熹說在他的就學時期,其實不是一個守規矩好好在學校裡讀書考試的學生,「因為我喜歡問問題,我想知道我為什麼要上學,然後我發現上學這件事情,本身達不到我想知道的解答,所以我自己去找答案,在其他課外的閱讀與學習,讓我在考試的時候還是取得了第一志願的成績,然後家裡人也不太會干涉我太多,國中開始我就自己在外面讀書生活,所以獨立生活思考,變成我生活一件很理所當然的事情。」

▲▼             。(圖/記者VOGUE攝)

我一直相信:珍惜當下。

現在的樣子就是你自己最好的時刻,接受當下,然後持續思考!

小時候的我喜歡畫畫,國高中都是美術班的學生,但是長大之後我卻發現:原來我不是那麼喜歡畫畫!哲熹淡然的說著畫畫與自己的關係,「我發現我喜歡的是畫畫所讓我接觸到的"美",而不是畫畫本身這件事,但戲劇對我來說卻是一個探索的過程,是更接近我林哲熹這個人的向性,表演成為我的思考方式,滿足了我對所有事情的好奇,畫畫對我來說是一種媒介,但是其實是可以逃避自己的,透過色彩去表達想法,都是可作假的;但是戲劇不能,因為你只能透過自己的身體丶聲音丶表情去表演,無法逃避,於是我滿足了我想要認識自己的初衷,所以這輩子,一直朝著表演這條路走下去,就變成是我想要做的事了。」

▲▼             。(圖/記者VOGUE攝)

藍色襯衫、格紋外套、背心、斗篷(all by Gucci)
條紋長褲(agnès b.)
球鞋(Louis Vuitton)


人有共感,也因為這樣,所有的情緒,身而為人的我們都曾經歷過。

哲熹認為演戲這件事情,可以接觸到平常生活裡比較不會輕易遇到的事件,在表演這個過程裡面把自己打開,坦誠地對待自己,對待別人,接受自己的疲累與低落,誠實的面對所有的負面,然後我們才有機會變得更好,不過如果沒有更好,也無所謂,因為那個當下的自己,都是最真實的自己,那就很好;其實人都是聰明的,對未知的恐懼與抗拒,所有的小心翼翼,其實都是自己帶給自己的預設立場。

▲▼             。(圖/記者VOGUE攝)

我們跟哲熹討論到一些需要大量情緒表演的角色的時候,他是如何揣摩並接觸了解的?譬如思覺失調症患者,而他肯定的告訴我們:「就很誠實地告訴對方你的來意啊!我告訴對方的是:我想要了解你,所以我先把自己讓你了解。於是,我們一起打開溝通的那道門,我們了解對方。」

▲▼             。(圖/記者VOGUE攝)

Photographed by Chi Chen
EDITOR & STYLING CHARA YU
MAKE UP WEI WEI
HAIR JOVI
TEXT FERIKA

※文字:Ferika Xu | 編輯:Chara Yu | 圖片: Chi Chen |

(完整文章請看VOGUEme.com

延伸閱讀

在《我們與惡的距離》之後,請以溫暖的目光對創傷症候患者說:「不是你的錯......」

結婚還是離婚好?《我們與惡的距離》裡 6 個令人徬徨的人生岔路口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m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消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