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投票記名公布!監察院擬開放監委談「彈劾不成立案」

▲▼ 監察院。(圖/ETtoday資料照)

▲監察院。(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楊亞璇/台北報導

立法院會日前三讀通過「監察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彈劾案之審查會,應以公開記名投票表決,以投票委員過半數同意成立決定,且無論彈劾是否成立,皆須對外公布。監察院法規委員會4日研擬修訂施行細則,針對彈劾不成立案,將公布審查決定書,開放監察委員談不成立案,沒有洩密問題。

根據現行《監察法施行細則》規定,彈劾案審查後應於三日內將審查結果通知提案委員,提案委員對於審查不成立案件有異議,應於十日內提出,再舉行審查會,但以一次為限。

據與會監委轉述,監委在法規會聚焦討論不成立案件處置方式,最終決定,若提案委員未提出異議,就直接公布審查決定書,其中包過提案委員、審查委員、主席、彈劾案由,但為了保護當事人,不公布彈劾案文。

不過,若提案委員有提出異議,第二次審查結果仍為不成立,就公布兩次審查決定書,同樣不公布彈劾案文;若第二次審查結果為成立,則公布第二次審查決定書與彈劾案文,以及第一次的審查決定書,但不公布第一次的彈劾案文。

但有與會委員指出,若第一次彈劾案沒有成立,第二次卻成立了,過程中彈劾文可能有修正調整,但因為不會公布第一次彈劾案文,擔心參與第一次投票的委員會被外界誤解。因此,法規會決議,既然現在不成立案不是秘密了,只要在審查決定確定後,參與審查的委員都可對外說明,但不溯及既往,意即過去的不成立案間仍無法曝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