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挺韓台商喊九二共識「踢館」一家親 柯文哲笑回:台商更認同賺錢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2019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今天上午在上海金山假日酒店開幕,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為促成「高雄-廈門雙城論壇」,特別前來取經,但被問到怎麼看柯、韓兩岸論述時,他表明「九二共識」最重要。對此柯文哲大笑回應,吳認同九二共識,「那是他認同,不過我想台商更認同賺錢。」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雙城論壇開幕式後,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雙城論壇開幕式後,接受媒體聯訪。(圖/記者陳政錄攝)

上午開幕式上,在上海市長應勇致詞時重提「兩岸一家親」後,柯文哲也表明「兩岸一家親」、「五個互相」呼應,被視為在2020大選前敏感時機下,繼續於兩岸論述上打安全牌。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出席2019雙城論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出席2019雙城論壇。(圖/記者陳政錄攝)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論壇除長三角地區台協力挺外,位於福建的廈門台協會長吳家瑩也特地趕來出席,表明希望為促成高雄和廈門的雙城論壇取經。

吳家瑩同時也是高雄市兩岸小組成員,因此他在接受媒體堵訪時,雖首先提到,在「兩岸一家親」基礎下,這個(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應該會辦得很好,但接著被問到自己身為高雄市長韓國瑜幕僚,立場是否尷尬,以及自身的兩岸論述時,他直言,「九二共識是最重要的。」

吳家瑩說,兩岸交流上,九二共識是最重要的基礎,也是自己的個人立場,一直都沒有變。

對此,柯文哲在主論壇後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兩岸一家親是一種態度的表示,並沒有涉及其他政治表態,「還是希望兩岸同文同種、可以合作」,因為經貿往來實在是太密切了。至於九二共識,柯文哲說,尊重過去互動的歷史事實,並未把話說死。

他補充,兩岸一家親的態度是大陸善待台灣的人民,台灣也善待大陸的人民,「人民最大福祉還是我們思考的最大的原則,所以也不要想太多。」

對於廈門台商特地前來上海參加以及其兩岸論述,柯文哲也說,「台商是這樣,哪裡有錢賺就去哪裡」,所以他在廈門做生意,上海有生意就跑來,也管不到他。

柯文哲還大笑回應,吳家瑩認同九二共識,「那是他認同,不過我想台商更認同賺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