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捲風轟翻屏東!氣象局說話了「風力遠大於颱風」 還有大雷雨夜襲

記者許力方/綜合報導

屏東林邊、南州1日下午3時許遭龍捲風侵襲,短短10多秒時間,兇猛強風掀翻民宅屋頂、捲垮鐵架,甚至連路標都被連根拔起,造成2人受傷,一度電力中斷。為何突然颳起龍捲風?中央氣象局說明,當時高屏沿海一帶有對流發展,加上低壓帶來中低層的偏東風影響,造成適合劇烈天氣發展條件,入夜起低壓帶北移,持續發布「豪雨特報」,屏東仍將有局部豪雨發生機率。

氣象局指出,1日由於低壓帶逐漸靠近巴士海峽與台灣南部,帶來旺盛的水氣與不穩定的大氣,導致造成劇烈的對流雲系發展。下午2時起,屏東、高雄沿海一帶有對流發展,加上低壓帶來中低層的偏東風影響,適合劇烈天氣發展的條件,並有局部較強陣風與較大雨勢,事後在屏東林邊鄉有民眾回報看到龍捲風。

▲▼ 屏東龍捲風。(圖/讀者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龍捲風轟翻屏東!氣象局說話了「風力遠大於颱風」 還有大雷雨夜襲。(圖/中央氣象局)

事實上,龍捲風是一種小範圍,威力很強且極具破壞力的空氣旋渦,直徑由數十公尺至數百公尺不等,生命期最短不到1分鐘,但有些可長達數小時,平均約10分鐘。從遠處看,狀似像暗灰色的漏斗或象鼻,自雲底向下伸展至地面,整個漏斗狀雲柱本身繞著一近似垂直的中心軸急速旋轉,同時向前行進,所經之處常造成嚴重災害。

龍捲風通過的地方,通常會伴隨著強風、驟雨、冰雹、雷電等現象,沿著行經路徑,常見樹木被連根拔起,屋頂被掀起,人、車、牲畜會被捲起等災情。因為龍捲風所伴隨的風力太強,很難量測到可靠紀錄,根據建築物的損壞程度,以及飛揚物體的打擊力來估計,其風速大致在每秒100公尺左右,有時候更可高達每秒200公尺以上。即使與歷年侵襲台灣的強烈颱風相較,近颱風中心處之最大風速也極少超過每秒80公尺,可見龍捲風之旋轉風力遠大於颱風的風力。

氣象局特別提醒,1日入夜起低壓帶將逐漸北移,造成台灣南部及東南部地區有陣雨或雷雨,並有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尤其若有劇烈的中尺度對流影響,要特別注意短時強降雨、雷擊或強風。其中屏東地區一直到2日都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機率,花蓮及台東有局部大雨。

氣象局並於凌晨1時發布大雷雨即時訊息,屏東縣恆春、滿州鄉慎防劇烈降雨、雷擊,溪(河)水暴漲,坍方、落石、土石流,低窪地區慎防淹水。時間持續至凌晨2時0分。

▲▼龍捲風轟翻屏東!氣象局說話了「風力遠大於颱風」 還有大雷雨夜襲。(圖/中央氣象局)

▲▼龍捲風轟翻屏東!氣象局說話了「風力遠大於颱風」 還有大雷雨夜襲。(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