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熱帶低壓帶水氣!周二起全台防大雨 吳聖宇:注意季風低壓牽引的水管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表示,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結構鬆散,預估今天(1日)白天就有機會降為一般低氣壓,但今天下午到晚上,可能會把水氣帶往南部和花蓮、台東;周二(2日)至周四(4日)南海低壓帶北抬,各地午後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吳聖宇則說,南海的季風低壓即使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也對台灣沒直接威脅,「真正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季風低壓所牽引的『水管』。」

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風場吹偏東南風,各地天氣以多雲時晴、午後雷陣雨為主,南部和花東除午後也不定時會有短暫陣雨;溫度方面,各地高溫約32到35度。

▼陳伊秀表示,預估熱帶低壓今白天就有機會降為一般低氣壓。(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各地要注意午後雷陣雨,南部、花東雨勢可能持續至入夜。(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陳伊秀說,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晨在恆春東南方700公里海面上,由於結構鬆散,今白天就有機會降為一般低壓;持續朝西北方接近巴士海峽,今下午到晚上可能會對南部和花東帶來水氣,但降雨量值不是很多。

陳伊秀提到,周二(2日)至周四(4日)南海低壓帶北抬,各地天氣不穩定,午後雷陣雨的時間會比較長,可能到晚上,有機會達局部大雨,若雨勢持續累積就可能達到豪雨;南部、宜花東除午後之外也會下點雨。

陳伊秀表示,周五(5日)到周日(7日)大低壓帶移到大陸,風場轉為明確的西南風,中南部有局部短暫降雨,有達到大雨機率,其他地區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吳聖宇說,要注意季風低壓所牽引的「水管」。(圖/翻攝吳聖宇臉書)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說,最新氣象局潛勢預測圖顯示,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將進入巴士海峽,發展成颱風的機率降低,今、周二其外圍環流將逐漸給台灣東半部、南部帶來局部陣雨的機率;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三起周日大氣環境轉為西南風,挾帶南海輸送而來的低層水氣,天氣不穩定,午後對流旺盛易有劇烈降雨。

吳聖宇在臉書指出,南海的季風低壓可能在未來兩天逐漸發展增強,但應會順著季風槽以及太平洋高壓邊緣引導而趨向海南島附近,即使進一步發展為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對台灣而言沒有直接的威脅性。

吳聖宇表示,真正需要注意的是這個季風低壓所牽引的「水管」,也就是環流南側及東南側伴隨的西南季風強風軸;預估等到周三(3日)後,當季風低壓本身趨向海南島、廣西、越南北部等地,西南季風強風軸可能被往北拉到大陸華南沿海至台灣一帶。

▼北部未來一周高溫33度以上。(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聖宇說,預估周四起有3、4天的時間,台灣附近都是偏強的西南季風影響,水氣多、天氣狀況不穩定,迎風面中南部有可能出現短暫陣雨或雷雨;北部、東半部的熱對流降雨也會更加旺盛,有機會出現局部較大雨勢。

吳聖宇指出,要等到下周一(8日)之後太平洋高壓勢力加強,把西南季風強風軸往西推之後,天氣狀況才會趨於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