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言、假新聞猖獗!隨手轉發分享都可能讓你成為幫兇

▲網路發達、社群媒體興起,假新聞也隨之快速傳播,一個轉發或分享都可能讓你成為幫兇!(撰稿/記者胡至欣;攝影剪輯/記者吳杰澄)

記者胡至欣/採訪報導

「要贏就是要搶快,沒有搶先,觀眾就跑走了,我們輸快訊就是慢而已!」、「你們老是做那些膚淺表面的新聞騙觀眾,然後高那個0.01的收視率就很開心,有什麼意思!」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讓觀眾得以一窺新聞台的運作過程,幾句台詞也道出了,正在你我生活中持續上演的媒體亂象。

▲謠言、假新聞氾濫成災!隨手轉發分享都可能讓你成為幫兇。(圖/翻攝自網路)
▲台劇《我們與惡的距離》道出了台灣媒體亂象。(圖/翻攝自《我們與惡的距離》臉書)

2018年9月燕子颱風侵襲日本關西,上千名旅客受困機場,網路瘋傳台灣駐大阪辦事處辦事不力,引發批評聲浪,主流媒體未盡查證責任,相互引述報導,謠言雪球越滾越大,導致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啟誠輕生,也再度喚起社會大眾,對假消息猖獗的警惕。

▲謠言、假新聞氾濫成災!隨手轉發分享都可能讓你成為幫兇。(圖/翻攝自網路)
▲2018年9月燕子颱風襲日,吹起「關西機場之亂」。(圖/翻攝自華視新聞)

再把時間推回2014年,頂新越南油案鬧得沸沸揚揚,民眾罵得越兇、新聞追得越勤!幾家媒體在報導中以回收油和餿水油照示意,冒泡噁油的恐怖畫面,直到現在還深植民心。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對此表示:「就外在來講,有一個非常強大的氛圍,就是群情激憤!因為當時確實發生了幾起食品安全的案件,民眾看到照片這麼怵目驚心,覺得很有視覺效果,接收到之後不管三七二十一,也是先傳出去再說,所以就造成這樣的一個烏龍事件!」

▲謠言、假新聞氾濫成災!隨手轉發分享都可能讓你成為幫兇。(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媒體在『頂新越南油案』報導中以冒泡噁油照示意。(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媒體搶快趕頭條,不但沒有多方求證,還以聳動標題或示意畫面,來衝高收視點閱率,反而容易誤導民眾,錯誤資訊就會變成假新聞。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助教盧慶雄認為:「為了要搶快、為了要趕快出去,以前我們在新聞台的時候,我們說有畫面嗎?沒畫面先報乾稿,不然先跑馬!畫面還沒有回來,我先調資料畫面,你調資料畫面的時候,就很容易去調到假的畫面。」

▲▼             。(圖/記者吳杰澄攝)
▲佛光大學傳播學系助教盧慶雄認為,示意畫面聳動容易誤導民眾。(圖/記者吳杰澄攝)

事實上頂新越南油案,早在一審時就確定了與餿水油、回收油和地溝油無關,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的油品檢驗報告,也進一步證實,越南進口的豬油,是符合規範的食用級原料油,然而5年半過去了,幾張與頂新無關的噁油照,卻仍在網上瘋傳。莊伯仲說:「媒體是有澄清,不過它呈現的方式跟內容,是不成比例的!就好比說你在大街打人,卻在小巷道歉一樣。」盧慶雄更強調:「網路可以分享,而且網路存在它就是永久的,一旦出現它就永久在那裡,你也沒有辦法讓它消失。」

▲謠言、假新聞氾濫成災!隨手轉發分享都可能讓你成為幫兇。(圖/翻攝自網路)

▲▼『頂新越南油案』在一審就定調:與劣油無關。(圖/翻攝自頂新油品懶人包)

▲謠言、假新聞氾濫成災!隨手轉發分享都可能讓你成為幫兇。(圖/翻攝自網路)

新聞畫面張冠李戴,文字敘述誇大、煽情,甚至出現戲劇化的揣測,類似事件層出不窮,不但影響社會風氣,也讓媒體公信力降低,更對被報導者造成難以抹滅的傷害!「媒體如果有做到消息來源、查證動作,還有平衡報導的話,或許可以把傷害降到最低!」莊伯仲認為,歸根究柢還是媒體要做好把關的動作;而盧慶雄則呼籲閱聽大眾,要有媒體識讀,他說:「看到新聞,第一要存疑,第二轉發前必須求證。」

▲▼             。(圖/記者吳杰澄攝)
▲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認為,歸根究柢還是媒體要做好把關的動作。(圖/記者吳杰澄攝)

網路發達、社群媒體興起,假新聞也隨之快速傳播,一個轉發或分享,都可能讓你成為幫兇!不過謠言止於智者,只要多花點時間理性思考、主動查明,你我都能成為不實訊息的守門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