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噓擊落美「40億無人機」 伊朗遭川普經濟制裁1天損37億

▲▼川普,哈梅內伊,美國,伊朗。(合成圖/路透)

▲川普24日宣布將對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實施「嚴厲經濟制裁」。(合成圖/路透)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由於伊朗射下美國RQ-4「全球鷹」無人機,兩國關係陷入緊張。美國總統川普24日簽署行政命令,下令將對伊朗最高領導人阿里.哈梅內伊進行「嚴厲金融制裁」。雖然伊朗堅稱對於此事只是「反擊侵略領空行為」,但仍不免因為制裁而受到影響,例如據《路透》報導,印度對比去年同期5月,便減少48%從伊朗進口的石油,對於石油佔全國開支3分之1的伊朗是極大負擔。

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指出,價值1.3億美元(約40億元台幣)的美國RQ-4「全球鷹」(Global Hawk)20日遭伊朗擊落,川普原準備空襲伊朗,最後10分鐘因擔憂空襲恐怕會招來全面戰爭而放棄,轉而選擇於24日宣布對伊朗最高領導人阿里.哈梅內伊政府,實施「嚴厲金融制裁」。

▲▼伊朗,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圖/路透)

▲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圖/路透)

雖然伊朗官方媒體仍在吹噓擊落美國無人機的軍事實力,不過美國實施的經濟制裁正大幅影響伊朗。據《路透社》報告指出,伊朗的石油出口量每天減少30萬桶,對比2018年4月時,川普政府尚未退出《伊朗核協議》時的250萬桶少了將近9倍,該協議為美方放寬經濟制裁,換取德黑蘭不製造核武及關鍵元件的承諾。

若按照今日的每桶石油費率計算,川普政府實施經濟制裁後,石油出口下滑導致伊朗每天損失1.2億美元(約37億元台幣),幾乎等於伊朗一天損失一架美國RQ-4「全球鷹」成本。對於一年擁有7180億美元國防預算(約22兆台幣)的美國而言,這筆錢僅僅九牛一毛,但對貨幣已經崩潰,還因抗議與罷工陷入困境的伊朗來說,是對所有人民的巨大財務打擊。

▲ 伊朗官媒IRNA釋出擊落畫面。(圖/翻攝自伊朗官媒IRNA)

▲ 伊朗官媒IRNA釋出擊落畫面。(圖/翻攝自伊朗官媒IRNA)

雖然包含伊朗最高領導人阿里.哈梅內伊在內的鷹派高層,將經濟危機歸罪於美國,但普通伊朗民眾對此的看法則更加複雜。22歲的伊朗會計師Shiva Keshavarz對《美聯社》表示,「經濟戰已經是現實,人們面臨極大壓力,統治者們卻一直高聲疾呼,要我們堅強地承受壓力,但我們已經能聽見骨頭破碎的聲音。」

據《美聯社》報導,根據伊朗政府統計數據,該國通膨率超過37%,超過300萬人失業,也就是有12%工作年齡人口沒有工作,對於受過教育的年輕一輩而言,失業率高了一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