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張圖測視力」看到這4碼=眼睛超健康!眼科博士破解…曝1點關鍵因素

▲▼ 不專業視力測試,會危害眼睛。(圖/翻攝自爆廢公社公開版)

▲只要用不同角度或距離,就容易看見不同組數字。(圖/翻攝自爆廢公社公開版)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近日網路上一張「視力測試圖」引起眾人關注,似乎能從不同人看出不同的數字來判斷眼睛是健康,或是有近視加散光、散光不近視等結果。不過這其實是心理學上「空間頻率」的影響,只要眼睛與圖片的距離有變化,就能看到各組不同的數字。

網友日前在臉書《爆廢公社公開版》貼上「視力測試圖」及答案,「3246,近視加散光」、「3240,散光不近視」、「1246,光近視不散光」、「1240,眼睛相當健康」,引來許多人留言,「好像滿準的」、「準,我真的有散光加近視」、「戴眼鏡和拔眼鏡看到的數字不一樣,看來真的有參考價值。」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點狀圖測視力 看到1240代表健康?。(圖/翻攝自「華視」)

▲蔡景耀指出,這不是正規檢查視力的方式。(圖/翻攝自「華視」)

根據《華視》報導,眼科醫學博士蔡景耀認為憑這張圖測視力「過於武斷了」。他說,這非正規檢查視力的方式,而只要以不同角度觀看該圖就會有不同感覺,是因為除了視覺之外,大腦也會根據視覺經驗對圖像進行編譯,「視覺經驗占了我們自己解讀的最重要性。」

台灣大學心理學系教授陳建中則表示,在不同的距離和不一樣的「空間頻率」下,人們所能看到的數字會不一樣;而實測距離越近,空間頻率越低,看到3246的機率較高,越遠空間頻率則越高,較容易看到1240。網路流傳的許多視力測試圖不僅非正規,還可能對視力造成危害,因此若想確認視力健康,建議到眼科診所為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