灑鹽種椰子樹!中建島「反常識」植物 解放軍綠化「南海戈壁」

▲▼過去曾有「南海戈壁」之稱的三沙中建島,現今已成為綠沙洲。(圖/翻攝自中新網)

▲在種下椰子樹苗之前,中建島官兵往沙坑裡撒上一把食用海鹽。(圖/翻攝自中新網,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過去曾有「南海戈壁」之稱的三沙中建島,其孤懸於西沙群島西南端,,北距海南島三百多公里,如今已成為綠沙洲。據了解,目前存活近500顆的椰子樹,在種植的最大關鍵是必須撒上一把食用海鹽,讓其樹苗能夠更好適應高溫高熱高鹽的環境。

《中新網》報導,過去都說中建「天上無飛鳥,地上無寸草」,在幾代中建人的不懈努力下,該島的綠樹已成蔭,椰子樹存活489棵,木麻黃(馬尾松)達到5536棵,羊角樹基本成林也有1423棵。幾十年來,駐島的解放軍海軍官兵運用「反常識」方法,借助「反常識」植物,在高溫高濕高鹽高日照、缺土缺淡水又多台風的惡劣環境下,將中建改造成綠沙洲。

「在這裡種椰子樹,撒鹽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環節」,西沙現役部隊裡服役時間最長的解放軍海軍士官邱華指出,種椰子樹撒鹽是西沙這邊的一個傳統,寄意椰子樹將來能長得越來越好。另外撒鹽之後,椰子樹苗能夠更好適應高溫高熱高鹽的環境,而鹽巴裡微量元素也能幫助椰子樹成長得更好

▼中建島的東郊松林。

▲▼過去曾有「南海戈壁」之稱的三沙中建島,現今已成為綠沙洲。(圖/翻攝自中新網)

島上官兵除了運用撒鹽等「反常識」的種植方法,還借助海馬齒等「反常識」植物,綠化和固化中建白沙灘。據了解,海馬齒是一種肉質草本鹽生植物,具有在全淡水和全海水環境中均能正常生長等特點。2006年,解放軍士兵張孝偉和海馬齒搭乘同一艘船首次登陸中建,自此雙雙在這個平均海拔不到2米、面積不足1.2平方公里的海島上紮根。

如今已是四級軍士長的張孝偉說,在5、60攝氏度的沙灘上,只要截取一小段海馬草,挖一個淺坑埋上就能存活,而水分越是充足的地方,它的根莖越是翠綠,相反在比較乾旱的地方其根莖則越是鮮紅。利用上述特性,他們在中建的沙灘上種出巨幅五星紅旗等大地景觀,甚至太空中的衛星也能輕鬆識別。

▲▼過去曾有「南海戈壁」之稱的三沙中建島,現今已成為綠沙洲。(圖/翻攝自中新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