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研究:馬祖「藍眼淚」大爆發恐與長江汙染有關

▲▼馬祖藍眼淚奇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祖「藍眼淚」奇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每年4至6月期間,不少遊客為欣賞「藍眼淚」奇景紛紛前往馬祖朝聖,促使當地賺進大筆的觀光財。但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地球物理研究通訊)最新刊載的研究發現,導致馬祖藍眼淚大爆發的原因,可能與三峽大壩興建和長江汙染有極大的關係。

據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指出,「藍眼淚」奇景是一種名為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的生物所造成的,它以浮游植物和浮游動物為食,並可以在夜間發出藍色的光。南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Florida)海洋學家Chanmin Hu也表示,過去19年來,他透過大量的衛星數據及圖片,研究了夜光藻的反射光線波長,並藉此分析了藍眼淚每年出現的範圍變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祖藍眼淚範圍。(圖/翻攝自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馬祖「藍眼淚」奇景範圍逐年變大。(圖/翻攝自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

以往夜光藻都固定出現在幾個沿岸地區,但近年來卻逐漸蔓延至更廣的海域。研究團隊透露,自長江三峽大壩於1994年開始興建起,可在長江口發現夜光藻分布範圍的變化。在2000年至2003年興建期間,夜光藻因當時大量的淡水輸入而使繁衍數量減少,藍眼淚分布的範圍因此也特別小,但三峽大壩完工後,夜光藻卻開始大量繁衍,藍眼淚的範圍也越來越廣。儘管目前無法確切得知藍眼淚大爆發的原因,但專家們依照研究資料推估,認為藍眼淚可能與長江汙染物有關。

研究專家提醒,儘管夜光藻本身無毒性,但若被其他海洋生物吞食後,體內會留下大量的氨,這些氨會被藻類排泄出至附近水域,甚至有些特殊甲藻類會能將氨轉化成神經毒素,毒害該水域的生物。此外,夜光藻的大量繁衍會導致海水中的氧氣減少,大幅提升了海洋生物的窒息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