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五點聲明聲援香港 呼籲柯文哲、韓國瑜反對一國兩制

▲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賴清德。(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香港人民反對《逃犯條例》百萬人上街頭,12日展開罷工行動,晚間更演變為警民正面衝突,示威者包圍位於金鐘的立法會,警方則發射催淚瓦斯、布袋彈等武器驅散民眾。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2日透過直播發表五點聲明,強調聲援香港的立場,他也向台北市長柯文哲及高雄市長韓國瑜喊話,應該要反對一國兩制。

賴清德表示,不管你人在台灣、香港或世界哪個角落,都應該關心香港目前局勢的發展,針對香港反送中,他發表五點聲明。第一點,他要請台灣國人聲援香港主張,「我個人全力支持香港人民目前所做各項主張,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台灣如果擔任旁觀者,未來台灣會進一步受到傷害,應該有唇亡齒寒的感覺。」他強調,台灣應該要堅決反對一國兩制和和平條例,否則台灣會變成第二個香港,台灣應該要做香港跟中國大陸的民主燈塔。

第二點,賴清德喊話台灣媒體,應該讓國人了解一國兩制及和平協議之不可行。其三,他向柯文哲及韓國瑜喊話,「對於中國大陸併吞台灣的企圖不可以視而不見,也不能夠鴕鳥心態,更不能夠違背台灣主流民意,過去市議會備詢不管怎麼答覆,針對媒體你們如何回答,在香港發生這麼嚴重事情,我希望你們站在人民立場,守護台灣民主的隊伍裡面,應該順應主流民意,應該要堅定捍衛台灣主權,你們應該要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維護台灣主權跟民主。」

其四,賴清德呼籲中國大陸政府,應該要撤回惡法,雖然立法會目前宣布暫停審議,希望不是只是避避風頭,如果反送中是件沒有處理好,可能影響政權,對中國大陸人民也不是福氣。最後一點,賴清德說,「呼籲全球持續關心香港局勢發展,今天如果全球持續關心香港局事發展,給予中國大陸政府壓力,全力支持香港人民訴求,才有辦法避免不幸的事情發生」。

賴清德進一步說明,未來如果他有機會帶領台灣,他會堅定站在民主陣營,國際局勢已經改變,四十年前美國聯中抗俄,壓制中國大陸在國際上爭奪霸圈,四十年後的今天,中國大陸已經取蘇聯而代之,在這種狀況下,美國已經改變對中策略,看到美國推動印太戰略,除了美國、印度、澳大利亞,台灣在第一島鏈關鍵位置,也應該扮演積極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