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楊鎮浯會見廈門市委書記 盼金廈成「兩岸第一通道」

▲楊鎮浯會見廈門市委書記 盼金廈成「兩岸第一通道」。(圖/翻攝廈門廣電)

▲楊鎮浯與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市場莊稼漢會談。(圖/廈門廣電)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金門縣長楊鎮浯日前展開廈門、漳州、北京行,3日在廈門與廈門市委書記胡昌升、市長莊稼漢等人會談。雙方分別就近期最熱門的四通議題、旅遊與金門生鮮牛肉銷陸等攸關金門產業發展、民生議題等事項進行討論。

胡昌升首先提到金酒,他表示,陸方願意加大力度在營銷上協助;去年有小三通往返人次超過170多萬,顯示兩岸交流越見成效。接下來重點,要放在持續加大力度實現產業融合。習近平先前提出的「應通盡通」,主要指的就是促進四通。因此建議雙方在這原則下,共同商討如何「應通盡通、能通早通、能通快通」。

胡昌升進一步提出「廈金融合示範區建設」,並指出,該如何做也是需要雙方共同商討,一起為彼此未來發展,尋找最佳共識與方案。

楊鎮浯表示,一月底率團交流時,已就相關議題進行具體討論,這段時間陸方相當積極,兩邊對接單位也持續有序對接中,此行除拜會新上任的胡書記,希望繼續支持金廈交流項目外,就是要就這些具體項目現有推動進度再做確認與討論。

楊鎮浯指出,小三通今年可望突破200萬人次,開航後花10年達成1000萬人次,但近日迎來的2000萬人次僅用5年,顯示目前交流態勢持續看好。習近平先前提出「把福建打造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他則期盼「金廈成為兩岸往來的第一通道」,金廈本是一個生活圈,因此所有可以做的都已責成有關部門預作準備,待局勢成熟就能付諸行動,才能掌握發展先機。

楊鎮浯還說,金廈兩門淵源深厚,且有小三通之基礎,在歷經小三通19年的運作下,旅次突破2000萬,且今年大陸居民來金門旅遊也大幅提升,相較去年同期已成長超過30%,可見金廈兩門致力推動金廈旅遊圈已有十分亮眼的成績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