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媽媽生二胎被冷落!6歲女童患「癔症性視覺障礙」裸視0.15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湖北武漢一名6歲女童近期視力嚴重下降,連走路都容易跌倒,就醫後發現眼睛屈光狀況正常,但視力僅剩0.15。漢口愛爾眼科醫院副主任醫師謝小華表示,由於女童的媽媽日前生下第二胎,導致女童「認為自己受到冷落」,近而出現心理影響生理的「癔症性視覺障礙」。

女童的母親梁姓女子說明,由於女兒最近走路時常跌倒,且「別人一眼就能看到的東西,但她看不到了」,所以帶著女兒到醫院做檢查。謝小華醫師說明,正常的6歲孩童視力範圍在0.8到1.0之間,女童卻只有0.15,但檢查後發現「散瞳驗光結果顯示,她的屈光狀態在正常範圍」,沒有任何問題。

▼女童因媽媽生下第二胎,覺得受到冷落而產生視覺障礙。(圖/微博/人民網,以下同)

▲▼女童心因性視覺障礙。(圖/微博/人民網)

林小華懷疑是其它因素干擾女童的視力,因此替女童點了一種「高科技的藥」。點完藥後,女童在「同一驗光師、同一驗光儀」的檢測下,視力果然回復了正常。

▼點藥之後,女童的視力恢復到1.0。

▲▼女童心因性視覺障礙。(圖/微博/人民網)

林小華說明,這表示女童的弱視是跟心理因素有關;而女童的母親剛好「近日產下了第二胎,注意力全放到第二胎身上」。他提到,女童這樣的行為是「想讓家長更關注她」,所以才會做出「看不到、走路故意摔一下」的行為。

林小華介紹,隨著二胎政策的開放,癔症性視覺障礙出現的情況更加頻繁,且多發於孩童身上。對於治療該疾病的方法,林小華說,心理手段的干預比藥物治療更加重要,「生二胎之前,要和小孩多溝通」。他強調,要向小孩明確指出,「你有了弟弟、妹妹以後,你還是我們家最大的、最棒的。」

網友看完後表示,「家長總說『你是大的,要讓著小的』,那一輩子都大,讓一輩子嗎」、「最怕她媽媽知道這件事後,不認為她應該改變對大女兒的態度」、「不要以為小孩子小就不懂,大人的口不擇言很可能就會成為小孩子的痛」;不過,也有網友認為,「我的想法是要生二胎的話最好把年齡差控制在三年裡,讓孩子從小有兄弟姐妹的概念」、「我是姐姐,我很愛我妹妹」、「整篇新聞都沒提到孩子爹啊,好神奇」。

▼林小華說,隨著二胎政策開放,愈來愈多的小孩出現了這種症狀。

▲▼女童心因性視覺障礙。(圖/微博/人民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