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蜱蟲寄居」女士肚臍眼 麻醉20分鐘口器仍緊咬不放 

▲▼蜱蟲寄居肚臍眼。(圖/取自皮膚科副主任金納朋友圈截圖/微博)

▲大陸一名女士就醫時發現蜱蟲寄居在肚臍眼。(圖/取自皮膚科副主任金納的朋友圈截圖/微博)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迄今已出現280多起因蜱蟲叮咬,導致人受傷或者引發嚴重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症候群(severe fever with thrombocytopenia syndrome, SFTS)而死亡的事件。近期,浙江有一名女士到院就醫,跟醫生講述肚臍長了顆「肉瘤」,還持續變大20天,結果經檢查發現,竟是一隻蜱蟲寄生在肚臍眼。

據《都市快報》報導,一名71歲女士23日到院就醫時,講述肚臍眼上突然隆起一顆直徑超過1厘米的「肉瘤」,醫生仔細檢查發現「肉瘤」旁長著爪子,於是用棉花棒掀開肉團後,看見裡面竟寄生著一隻與膚色相近的黃色蜱蟲。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金納表示,寄生在女士肚臍上的這隻蜱蟲十分頑固,咬得位置也很刁鑽,即使注射麻藥20分鐘後,口器仍緊緊咬住肚臍,因此,醫療團隊決定把蜱蟲和叮咬部分一同切除,手術後,女士與家人看見「肉瘤」消失便鬆了一口氣。

該名女士表示,蜱蟲應該是20多天前上山務農時偷偷寄居肚臍眼的,但因為「肉瘤」不痛不癢,所以沒有特別注意,直到「肉瘤」越長越大後,才決定就醫檢查。

皮膚科副主任金納指出,每年5~10月是蜱蟲叮咬的高峰期,平常喜歡出現在樹林、灌木叢、河道中。建議民眾如果要去戶外活動,請盡量穿著長袖、長褲,並把上衣紮進褲子裡,避免穿著拖鞋,適當塗抹驅蟲劑,即可防範被蜱蟲叮咬的情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