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柯文哲訪日挺核食?謝長廷直言變政治議題

▲▼柯文哲、謝長廷。(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謝長廷互動良好。(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富山市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23日合體駐日代表謝長廷,共同出席位於富山縣舉行的台日觀光論壇。會後聯訪時,謝長廷被問到此行邀柯文哲來是不是希望透過柯在核食議題的立場,讓核食爭議能有進展?他表示,核食問題在台灣政治化了,現在是希望把它稍微能夠扭轉過來,不然2年後、4年後還是一樣。

談到邀請柯文哲出席台日觀光論壇,謝長廷說,觀光高峰會非常重要,台灣議會監督市長比較嚴,通常市長沒辦法來,但是如果在台灣舉辦,日本的知事都會到,他們不知道會以為我們不太重視,這次正好有空擋就建議他來,「有人說他來這裡是沾醬油馬上要離開,我說不是沾醬油。」

謝長廷說,核食問題在台灣政治化了,「坦白講,世界現在誰在禁核食?都是跟日本不好的」;謝長廷說,韓國、中國,都有改善,所以香港解禁了,中國也說正面、要依照世界規則來處理這問題。

▲▼謝長廷。(圖/記者陳家祥攝)

「所以這是意識形態、政治,不是科學。」謝長廷說,你看歐盟、美國、加拿大、新加坡啦,水準都很高,這在台灣是政治化了,現在是希望把他稍微能夠扭轉過來,不然2年後、4年後還是一樣。

謝長廷強調,這是台灣共同的利益,即使明年國民黨執政也是要面對這個問題,無黨籍執政也要面對,這是國家共同的利益。

謝長廷舉例,日本為什麼知事都能去台灣參加高峰會?因為日本議會知道,知事去參加高峰會對整個縣是好的,「反對黨不會希望知事不要去,做得越壞越好下次可以取代他,不會有這種想法。」

謝長廷直言,希望每個黨都要有企圖心說要執政,這問題是他要面對的問題,這問題留下來以後他也要面對,是台灣的損失,希望這問題用科學來面對。

儘管謝長廷與柯文哲互動融洽,但當記者問到,柯質疑總統蔡英文的親美抗中策略時,他也直言,「蔡總統是我們曾經主席、跟總統,他批評蔡總統我是不贊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