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三大航空求償「波音737MAX停飛」 專家:獲賠有難度

▲三大航空公司已向波音提出索賠 民航專家:想得到理想賠償有難度(圖/中新社)

▲大陸三大航空公司昨日已正式向波音提出索賠。(圖/中新社)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受衣索比亞航空墜機事件影響,波音737 MAX系列機型於3月全球停飛,面對大陸三大航空公司昨(22)日正式提出索賠,美國波音公司回應,「不透露與客戶的討論內容。」對此,民航專家則認為,航空公司要若想得到理想賠償恐怕有難度。

就今年3月11日波音737MAX停飛,以及前期訂購的737MAX延遲交付造成的損失,中國國際航空、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南方航空已聯合提出索賠。據了解,向波音提出索賠其實在國際上早有先例,在2013年波音787電池事故中也曾停飛,造成日本航空收益減少39億日元;而當時,印度航空也向波音索賠至少3700萬美元。

過去外媒體曾報導,根據衣索比亞當局所發布的報告認為,衣索比亞失事航班在高速飛行時,機長無法克服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的缺陷,雖然想保持飛機正常飛行,但系統卻不斷將機鼻下壓,導致墜機情形發生。隨後,波音公司也承認,該機型其實是用來培訓飛行員的飛行模擬器,裡頭的軟件存在著瑕疪,無法模擬失速系統失靈的緊急狀況。

▲▼西南航空,波音737 MAX。(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民航專家表示,若航司要想得到理想的賠償有點難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今,波音公司再度發生飛機失事,損失慘重。據CNN報導,受停飛的影響,波音公司的賠償數額已達到20億美元,而且會隨著停飛的時間越來越長,賠償的金額也會不斷上漲。目前,針對大陸三大航空公司要求索賠,波音公司22日回應,「我們不會透露與客戶討論的內容。」

民航專家林智傑指出,過去波音787飛機因電池問題停飛時,也有航司提出索賠,但具體賠了多少錢卻沒有公開報導;而這次737MAX停飛的數量、影響的航司、停飛的時長都是近幾年沒有出現的情況。

此外,林智傑也表示,全球有5000家航空公司,但只有波音和空客2家大飛機製造商,所以在商業談判中,寡頭壟斷的波音處於比較有利的地位,所以若航司要想得到理想的賠償,恐怕有點難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