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和蓬佩奧通電話:堅決反對近來美方涉台消極言行

▲王毅出席2019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開幕式。(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王毅出席2019年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開幕式。(圖/翻攝自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網站)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大陸外交部長王毅應約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通電話,王毅表示,美方最近在多個方面,採取損害中方利益的言行,「敦促美方不要走得太遠了,應當盡快改弦更張」。此外,王毅也提到,中方已就近來美涉台消極言行表明堅決反對的立場。

根據大陸外交部網站資訊,在台灣事務方面,王毅強調,中方已就近來美涉台消極言行表明堅決反對的立場,「我們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美國聯邦眾議院於美東時間7日無異議通過「2019年台灣保證法案」與「重新確認美國對台及執行台灣關係法承諾」決議案,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台灣保證法法案」的國會意見指出,台灣是美國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重要部分,對台軍售應常態化,尤其應協助台灣發展及整合不對稱戰力,包括水面下作戰及防空戰力。

►►美眾院無異議通過《台灣保證法》!AIT公布內容 網讚:台美友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路透社)

王毅也表示,堅決反對包括通過政治手段,打壓中國企業的正常經營等言行,應當盡快改弦更張,避免中美關係受到進一步損害,「歷史和現實表明,中美作為兩個大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

王毅指出,雙方應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方向,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中方一貫主張並願意通過談判磋商解決經貿分歧,但談判應當是平等的。在任何談判中,中方都必須維護國家的正當利益,響應人民的普遍呼聲,捍衛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此外,雙方還就有關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蓬佩奧通報了美方對伊朗問題形勢最新發展的看法。王毅強調,中國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致力於中東地區無核化與和平穩定,「我們希望各方保持克制,謹慎行事,避免緊張升級。」並重申了反對美國「長臂管轄」的原則立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