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察官辦「曲棍球案」遭彈劾 吳志揚:司法改革玩假的

▲▼國民黨團召開「濫權彈劾檢察官,蔡系監委蹂躪司法」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團召開「濫權彈劾檢察官,蔡系監委蹂躪司法」記者會。(圖/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在2014年指控前國民黨立委林滄敏任中華民國曲棍球協會理事長詐領補助款500萬元,甚至還打賭吞3顆曲棍球,不過偵辦此案的檢察官陳隆翔日前卻遭到6名英系監委發起彈劾通過。對此,國民黨立院黨團16日召開「濫權彈劾檢察官,蔡系監委蹂躪司法」記者會,痛批監察院將黑手伸進司法,以政治力干涉司法,並要求法務部漲蔡清祥出面為檢察體系說句公道話。

國民黨團總召江啟臣指出,《憲法》第80條明定「法官須超出黨派以外,依據法律獨立審判,不受任何干涉」,《大法官釋字第392號》也記載「偵查屬於廣義的司法權,偵查獨立,同受司法獨立權保障。」如今由總統蔡英文提名的監委卻將手大辣辣地深入司法,難道是打算監察院變成另一個打壓異己的「東廠」嗎?

江啟臣說,包括現在的法官評鑑制度,都不可以把法律見解等等司法核心價值,列入評鑑之內,監察委員居然把檢察官法律作為和見解提起糾彈,越俎代庖濫權行使司法權,儼然成為司法的第四審,這將對司法造成寒蟬效應,只為執政黨服務,司法終將淪喪。

書記長吳志揚則指出,這起彈劾案投下贊成票的監委,全是由蔡英文總統所提的監委。這群英系監委放入監察院之後,「陳隆翔」案坐實他們果真只是蔡英文的政治打手,蔡英文用政治力干涉司法,就是為了總統連任的選舉,取悅新潮流大將段宜康。

吳志揚諷刺,之前促轉會有張天欽,如今果然有「張天欽們」出現在監察院,蔡英文口中的司法改革,根本就是玩假的。吳志揚憤怒地說,國民黨團強烈譴責這群英系監委,同時全力聲援、支持檢察官、法官,也呼籲法務部長蔡清祥站出來聯署支持「捍衛司法尊嚴大連署」活動,為基層檢察官發聲。

副書記長林奕華則表示,蔡英文提名有政治立場的法律人為政治服務,獨立機關到連監察院一一成為「東廠」,將黑手伸進司法,奉勸蔡清祥應該和檢察官站在一起,捍衛司法獨立與檢察官的調查權,否則陳隆翔將不會是最後一位被彈劾的檢察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