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3.3毫米 速度快過全球水準

▲▼中國海平面每年平均上升3.3毫米。(圖/CFP)

▲海平面上升將提高海岸災害風險。(圖/CF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國自然資源部海洋預警監測司近日發布《中國海平面公報》,內容提到1980至2018年,中國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為每年3.3毫米,高於同時段全球平均水準;另外,2018年海平面較1993年至2011年定為的「常年時段」高出48毫米,而近7年則處於過去40年以來的最高位置。

報告指出,近年來中國沿海海平面持續偏高,若狀況持續發生,將會直接造成海灘消失、低地淹沒和生態環境破壞,更可能導致風暴潮(storm surge)、濱海城市遭洪水淹沒、鹽水入侵、海岸侵蝕或海水入侵等災害;同時,沿海地區的地面沉降導致相對海平面上升,增加海岸的災害風險。

2018年《中國海洋災害公報》則分析,各類海洋災害共造成中國直接經濟損失(Direct Economic Losses)達47.77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216億元);海域共發現赤潮36次,累計面積1406平方公里,綠潮覆蓋面積最大值為193平方公里,分佈面積最大值為3萬8046平方公里。

▼赤潮是海洋災害的一種。(圖/CFP)

▲▼赤潮是海洋災害的一種。(圖/CFP)

2018年,中國沿海共發生風暴潮情況16次(統計範圍為達到藍色及以上預警級別的風暴潮過程),造成直接經濟損失44.56億元(約新台幣201億元),佔2018年海洋災害總直接經濟損失的93%;造成死亡(含失蹤)人數最多的是海浪災害,佔總死亡(含失蹤)人數的96%。

報告最後提到,為了有效應對海平面上升影響,保障沿海地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應加強科學調查監測和評估,優化海岸帶空間布局,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