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秋行軍蟲肆虐大陸 蔡英文指示農委會加強把關

▲▼秋行軍蟲。(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祭出強化邊境與國內偵察,避免秋行軍蟲來台肆虐。(圖/記者許展溢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秋行軍蟲為全球預警的重要農業害蟲,牠原生於美洲大陸並以玉米、大豆為食,2016年傳入非洲後,目前已蔓延到印度、泰國,大陸已有11省淪陷。對此,總統蔡英文14日表示,非洲豬瘟、秋行軍蟲在大陸蔓延,已指示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加強檢疫把關工作。

蔡英文在臉書表示,今年第一季,生鮮冷藏水果出口高達20億台幣,超過去年整年的一半,加上四月出口9億,累積已達29億,釋迦、鳳梨、蓮霧賣得最好,不依賴政治訂單,全國農民一起拚出好成績,但非洲豬瘟、秋行軍蟲在大陸蔓延,呼籲大家注意。

蔡英文指出,非洲豬瘟若傳入台灣,可能造成養豬業上千億的損失,從1月16日起,來自陸港澳等疫區的旅客,全面檢查手提行李,請大家配合;而秋行軍蟲的遷移能力強,危害範圍多達353種作物,聯合國糧農組織已向全球預警,她已指示陳吉仲要加強檢疫把關工作,強化邊境與國內偵察調查,不能有一點疏漏,盡最大的努力,守護台灣農業。

▲▼蔡英文指示農委會嚴格把關。(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粉專)

▲蔡英文指示農委會嚴格把關。(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粉專)

針對秋行軍蟲在大陸疫情擴散,農委會13日也舉行記者會強調,該蟲繁殖力超強,玉米、高粱及小麥等田間作物都是該蟲喜歡停留的地方,將強化邊境與國內偵查調查預警,避免此蟲渡海來台肆虐。

防檢局強調,雖然台灣稻米不用擔心,但台灣玉米田等作物還是必須嚴防,為防範秋行軍蟲入侵,危及我國農業安全,該蟲已列屬我國檢疫有害生物,輸入貨物檢疫如有發現,依規定須經適當的檢疫處理,確定完全滅除後,才能輸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