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洪秀柱訪北京 周志懷:落實習近平「兩制台灣方案」

▲▼前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圖/記者陳政錄攝)

▲前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率團訪問北京,昨(13日)上午參加「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座談會」,下午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大陸學者周志懷坦言,透過兩岸社會對話,民主協商會逐步啟動,兩制台灣方案將逐步形成。他說,這次洪秀柱如座談會等活動,是大陸落實「習五條」整個布局中的一環。

13日上午的座談會由海峽兩岸研究中心、中華青雁基金會舉辦,包括洪秀柱所率台灣黨政人士、農漁業界、教育、醫療、學術界70多人,與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長張志軍,以及大陸各界人士與會,會中就民族、政治基礎、兩岸各項交流等達成六點共同倡議。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13日下午,會見大陸全國政協主席、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汪洋。

前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周志懷也參與座談會,他在受訪時指出,今年出總書記習近平發表對台講話後,從大陸的角度來說,「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已經成為兩岸新的主題」。

他坦言,過去兩岸談論統一是民族感情問題,或是民族利益,但現在陸方已經強調,統一是民族復興的「必然要求」,所以觀察這次研討會中,經過兩岸社會的對話,我們(大陸)的民主協商,會逐步啟動,兩制台灣方案將逐步形成,是大陸落實「習五條」整個布局中的一環。

周志懷直言,這次洪秀柱訪問北京,定位就是「民主協商和民主對話」,並彰顯廣邀台灣各界參會的意涵。

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李義虎也說,透過形式比較靈活的交流活動,兩岸雙方都能會融合發展、同等待遇,和一國兩制的台灣方案進行討論。

在該日下午洪秀柱與汪洋的會見中,兩人也對如何推進統一進行討論。根據洪秀柱會後轉述,她說雙方都認同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的立場和主張,「統一是沒有時間表」的,雙方針對什麼議題,都可以坐下來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