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毅現身北京再談統一 稱感謝蔡英文的「免費廣告」

▲▼大陸學者李毅。(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學者李毅。(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4月底被定義為「武統宣講團」不得來台的大陸學者李毅、李肅、郭岩華等人,11日參加由北京智庫舉辦的「台海情勢」研討會,李毅公開在鏡頭上,談及上月來台遭驅逐出境的看法,他語出驚人的表示,「如果換成我是蔡英文,我也會這樣做」。稱這都是政治考量,他甚至感謝民進黨對他做的免費廣告。

該研討會由北京智庫舉辦,更邀請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與會,討論大陸對台統一議題,甚至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選、美中台關係對統一的影響,並全程透過網路直播。當代智庫論壇理事長李肅直言,上次沒法在台灣討論,「移來北京也是一樣的」。

▲▼北京智庫舉辦台海情勢研討會,邀大陸學者李毅。(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智庫舉辦台海情勢研討會,邀大陸學者李毅、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等與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李毅在接受台灣媒體訪問時,談及遭驅逐出境的看法,他首先再度駁斥,武統並非自己的主張。不過李毅也表明,兩岸最終只有四種情況,包括和平獨立、武力獨立、和平統一、武力統一,若前三者無法成功,武統將會是最後一條路。

李毅強調,自己的主要主張,其實是大陸用「北平方式統一台灣」,並表示自己當初來台原本還想談「台灣武力獨立的八項方針」,只是蔡英文當局因政治考量,將自己定義為武統派。

談到被驅逐出境,李毅直言他對蔡英文、蘇貞昌、賴清德其實沒什麼意見,「我也會幹這件事情,畢竟是政治需要」,因為民進黨陷入內鬥,黨外又有韓流橫掃千軍,現在還有郭台銘。他還說,自己期待明年六月若民進黨下台,他就會再次來台灣。

▲▼大陸學者李毅。(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學者李毅。(圖/記者陳政錄攝)

據了解,李毅原本今年4月13日要在台中,出席統促黨的相關活動,9日以觀光名義入境後,12日被移民署驅逐出境;隨後,又傳出他將再度於23到27日,與其他大陸統派學者在白狼張安樂安排下,來台參加座談會。

對此陸委會強調,民間智庫訪台須依大陸人民來台從事專業交流規定,若大陸人士以觀光名義來台,則不准參加政治性活動,因此若訪台目的是與宣傳消滅中華民國有關,包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與「武統論」,擾亂社會秩序等,就會對其拒絕入境。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直呼這些人是「恐怖份子」。

值得注意的是,李毅所謂的「北平方式統一台灣」,是當年共產黨解放軍要「解放北平(北京市舊稱)」時,負責鎮守的國民黨國民革命軍將領傅作義,在天津失守後,面對兵臨城下,接受「八項和平條件」,率部隊接受和平收編免於戰火,解放軍進駐北平城,後改名北京,被認為是「以武逼統」。因此,當年有陸方人士提出要以北平方式對台的時候,亦在兩岸引起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