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號官霸」瘋狂貪污50億!山西66歲副市長被判死

▲▼ 張中生 。(圖/翻攝自央視)

▲張中生一臉木然 。(圖/翻攝自央視)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前山西呂梁市副市長張中生二審已被法院維持死刑判決,成為大陸近8年來第一位被處死的貪官。據悉,有「呂梁教父」之稱的張中生,光是為他人在煤炭資源整合、項目審批等事項上提供幫助,就收賄10.4億餘元(人民幣,下同,約新台幣48億元),這還不包含他無法說明來源的財產1.3億餘元。

綜合陸媒報導,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維持張中生的死刑判決,目前正對其進行死刑覆核。這名副廳級官員不但創下了1949年以來官員受賄額的新高,同時也成為中共十八大後第一個未涉及命案而被判死刑的貪腐官員。

從央視播出的庭審畫面看, 66歲的張中生頭髮已經全白,判決當天,他身穿白色襯衫和深色外套,在兩名法警押送下,走上被告席;聽到宣判時,他連續眨了幾下眼睛,面無表情,一臉木然。

根據判決書,張中生在18起受賄犯罪事實中,有兩起受賄犯罪數額均在2億元(約新台幣9.15億元)以上,還主動向他人索賄8868萬餘元,且案發後尚有贓款3億餘元未退繳,犯罪情節特別嚴重。

▲▼山西呂梁坪頭鄉。(圖/CFP)

▲山西呂梁坪頭鄉。(圖/CFP)

報導稱,呂梁是一個貧窮的地級市,但張中生竟能成為「10億元級巨貪」,因此被形容「呂梁的錢都到張中生家了」,他也被封為「呂梁頭號官霸」。

據悉,張中生是土生土長的呂梁人,求學和職業生涯也未離開過呂梁。當地人透露,他當副縣長時,縣長拿他沒辦法;當縣長時,縣委書記拿他沒辦法;當呂梁行署副專員時,專員拿他沒辦法;當副市長時,市長和市委書記都拿他沒辦法。

據《中國新聞周刊》,張中生出生在一個裁縫家庭,從政後對呂梁的發展有一定貢獻,但後來貪婪成性,膽大妄為,性格蠻橫,尤其是在其長期主管的煤炭領域,通過插手資源整合、專案審批等大肆斂財,與很多煤老闆往來密切,編織了一張龐大而複雜的政商關係網,破壞了當地營商環境。此外,還有消息稱,張中生在「落馬」後態度惡劣,拒不配合調查。

《經濟觀察報》指出,上一次大陸對經濟犯罪的官員執行死刑是在2011年7月19日,江蘇蘇州市前副市長姜人傑、浙江杭州市前副市長許邁永被同日執行死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