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工業區降編「乙總」 萬名勞工為生計上街齊喊「要甲種、護勞權!」

▲大社工業區降編,萬人走上街遊行。(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大社工業區降編,萬人走上街遊行。(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要甲種、護勞權!顧環保、拚經濟!」高雄市大社石化工業區3月22日經市府都市計畫委員會決議從特種降編為乙種工業區,勞工擔心面臨失業危機創立自救會,並在28日上午發起萬人大遊行喊出口號,並由副市長李四川代表接受陳情書,將轉達內政部都委會審議。

大社工業區降編勞工自救會28日走上街頭抗議,會長劉保進表示,依照都市計劃法對於乙種工業區的使用規範,降編案一旦通過,大社工業區內的廠商石化品製造生產將會因此停頓,最終走向關廠的命運,若是如此,從業的勞工該何去何從,因此希望政府能夠做好配套措施,先降至甲種,等到市府成立石化專區,廠商皆安頓妥當再降至乙種,這樣才能夠創造環保、產業經濟、及勞工工作權三贏局面。

▲大社工業區降編。(圖/翻攝東森新聞)

▲內政部都委會在1998年就決議大社工業區將於20年後降編。(圖/翻攝東森新聞)

劉保進還提到,高市都委會這樣的做法,將會對全國石化產業鏈化工原料供應產生極大的衝擊,也會迫使石化原料改也會波及到週邊相關營運的廠商,對當地的商業活動及民生經濟更會帶來巨大影響。為進口,或是加快產業外移的速度,導致物價嚴重飆生,這將會影響到大社工業區內2700多名從業勞工的工作權益,

對此,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也出面代表接受陳情,並透過都發局發出聲明表示,該案早在1993年就承諾要配合中油高煉廠遷廠一併遷移,而1998年內政部都委會也決議在2018年降編,而市府是依據中央的承諾與規定,完成降編審議。另外,聲明中還提到,李四川已與經濟部部長沈榮津通過電話,將會反映勞工需求,做出最好的審議。

▲大社工業區降編,萬人走上街遊行。(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萬名勞工為了生計走上街遊行,並喊出「要甲種、護勞權!顧環保、拚經濟!」。(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大社工業區降編,萬人走上街遊行。(圖/記者吳奕靖翻攝)

【更多新聞】

郭台銘參選她離家赴日散心 曾馨瑩返台:不好意思驚動大家了!

高市2警英勇擊斃通緝犯!查獲行動軍火庫獲破格擢升 韓國瑜親授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