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星座如何找工作方向?雙子天生斜槓、巨蟹練習接受現實

我們想讓你知道…找工作前先看看書單,感覺更有方向!

▲▼中國大學畢業生就業困難。(示意圖/CFP)
▲很多學生擔心「畢業即失業」,12星座怎麼找求職方向?透過書單來瞭解自己會更有信心~(示意圖/CFP)

文/宋怡慧《星讀物語》

鳳凰花開,驪歌奏響,畢業季來臨了,「後就業時代」重磅來襲!當科技化、全球化強勢改變人類生活方式,我們要用何種思維來選個適合自己的好工作?無論是學生選科系,還是未來選工作,搭配個人星座特質來分析,就能增加選擇的「機會成本」。對未來茫然沒有方向,與其胡亂選擇,不如認真考慮你做何種選擇,可能會對未來規劃有實質的幫助。

每個人的人生當然不一樣,刪除所有外在的雜音,可列出自己的優勢、劣勢、機會、威脅,用SWOTS做出好的決策。面對人生選擇的關鍵,絕不能含糊闖關:到底哪條路對人生、對自己是有利的?要走一條保守舒適的路?還是要走一條冒險挑戰的路?

星座學就像「牌理」,當我們根據對方的出牌來推測他下一步會打什麼牌時,雖然不一定百分百準確,但比蒙著頭瞎猜勝率高多,也有把握多了。面對AI人工智慧時代,科技風潮席捲而來,未來十年,可能有百分之六十的工作類型都尚未出現,但可預期的是:工作會變得更多元豐富,也更接近創意與個人化風格趨向。若從「星座×閱讀」來思考十二星座未來的職業選擇,只要性質相似或相近的,鼓勵大家都可以放心嘗試、勇敢逐夢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生是由無數的選擇累積而來的,用「星座×閱讀」為自己的工作做個好計畫或決定,就能讓自己當個快樂職人,闖出紅不讓的工作之路。以下針對12星座配對書單:

火象星座:開荒僻地的先驅

牡羊座:喜歡接受挑戰的奮鬥型人才
牡羊座的主宰行星是火星,活潑個性,勇戰直率,喜歡接受挑戰,是奮鬥型的人才。無論是業務推銷的工作,需要創意去開疆闢土的行業,如電腦遊戲設計師,都很適合凡事追求、快、狠衝的牡羊座。不喜於交際溝通的牡羊座,適合單具有主導權、自主權的工作,如市場開發人員。這些工作,不只適合他們個性,能突顯牡羊的優勢,讓他們做得自信又快樂。

推薦牡羊座的閱讀書單是《年薪千萬的業務員是怎麼做到的?》史蒂芬.哈維爾(Stephen Harvill)要牡羊找出你的鯨魚級客戶,抓住百分之二十的他們,有什麼銷售祕訣? 平庸與頂尖的差別是有效的行動,讓有行動力的牡羊善用四大銷售力、九個增加黏著度心法、八個高效工作力,不只能發揮天賦,還能深入了解客戶的需求,提供驚豔的服務,藉此在職場勝出,為自己與公司賺進最多的斗金。

獅子座:天生有領袖風範,適合主導性強的工作
獅子座守護星為太陽,一出生就是當領袖的料,「寧願雞首,不為牛後」的獅子,適合站到亮麗的舞台,擔任表演工作者、廣告行銷業的工作。獅子座不掩鋒芒、以自我為中心,不只熱情又善於帶動氣氛,適合主導性強的工作,如導演或股市經理人。獅子座具有天生表演「戲」胞,有強烈的企圖心又樂於助人的獅子座,有從政的的優厚條件。

見城徹《人生是一個人的狂熱》說:「野心這兩個字很膚淺,我聽了就討厭。人生不過是與自己的戰鬥,人的實力是靠逞強的程度決定的。」他的故事與選擇,會讓獅子座欽佩的是:每一步在懸崖邊的戰鬥,為何見城徹每一次都創造活著的傳說?見城徹找到持續狂熱的工作心法:「啟」、「誠」、「轉」、「合」。「啟」是先投入自己,才能遇見天職。「誠」是義氣,懂得道義、人情和報恩。「轉」就是休閒,也是讓工作轉動的力量。「合」是化憂鬱為驚人能量,去做就能分出勝負,讓獅子座了解工作的真諦與生活之苦,找到能持續戰鬥下去的王道。

射手座:善用個人魅力,做職場的潛力新星
射手座受木星影響,嚮往自由,人緣特好、健談活躍。喜好追求新鮮事物的射手座,適合從事國際貿易、機師與空服員的工作。看似豪放不羈的射手座,其實對生命與人生的選擇,有自己堅定的想法,因此出版業、旅遊業都適合追求理想主義的射手。對任何事情都願意涉獵的射手,總是能把工作氣氛營造得熱鬧活絡,可視為各行各業的潛力新星,如:基金會工作、慈善事業、社會運動者也都很適合射手座。

《從今天開始,請用左手吃飯》作者用十五個簡單易懂的離奇故事,透過詼諧風趣的口吻,讓你洞察到這些故事,學會如何提升思考力、工作力、溝通力、社交力,找到叢林生存法則。作者精闢的講述風格,教你學會:出錯馬上接受現實;有同理心與誠信,積極聆聽,並懂得插入話題,在任何場合都能發揮自己的魅力。書中所提的,就是射手常用的溝通模式,加上羅希特.巴加瓦(Rohit Bhargava)提出的逆向思考,讓射手座能先從用左手吃飯開始,你就能在學校、工作、生活中獲得意想不到的成功經驗。

▲工作,職涯,升遷,上班族。(圖/CFP)
▲風象星座是邏輯縝密的思維者!(示意圖/CFP)

風象星座:邏輯縝密的思維者

雙子座:擅長搜集、傳遞訊息的傳信人
雙子座受水星影響,不只邏輯縝密、想像力奔放,加上個性活潑熱情,適合擔任課程講師、作家、編輯的工作。另外,雙子座天生語言表達力強,擅長搜集與傳遞訊息,是辯才無礙又擅長與人有效地溝通的星座。因此,新聞媒體工作者、口譯工作者都可選擇。雙子也對新奇事物有旺盛求知欲,因應時局,應變創新的導遊、運動休閒諮詢人員都很適合。

雙子座基本上就是斜槓工作者,推薦閱讀《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兩位教授比爾.柏內特(Bill Burnett)與戴夫.埃文斯(Dave Evans)將設計思維與生命觀點的共通性緊密地串連起來,釐清焦慮感與職涯、人生的錯誤迷思,用「設計思考」的方式回答求新求變的雙子座:「我這一生要做什麼?」透過生命設計的五種心態:好奇心、行動導向、重擬問題、覺察、通力合作,讓雙子座透過設計思考,創造有意義且快樂的人生。

天秤座:找到自己影響他人的關鍵
天秤座受到金星的影響,具有天生明星的架勢。高人一等的外表,懂得拿捏社交的分寸,讓天秤座適合演藝工作或公關人員。對於美好的事物具有敏銳觀察力、豐富想像力的天秤座也適合擔任美容、美髮設計師。對國家事務關心、對社會議題有興趣的天秤座,憑藉優質的儀態與口才,擔任外交官與公共服務工作都會是天秤座拿手職業。天秤座天性具備濃厚的正義感,他們追求公正嚴明、和諧溝通,兩者平衡。因此,律師及法官的工作也十分適合天秤座。

新生代領導大師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首創黃金圈激勵理論,讓讀者找到影響人的關鍵:不在於做了什麼,而在於為何而做。《找到你的為什麼》讓天秤座勇敢、大聲說出激勵自己的「為什麼」,並在自己與團隊的「為什麼」裡找到平衡與成就感。當一群人發揮最大潛能,一起找到「為什麼」,齊心為工作注入熱情、建立互信,燃燒自己、點亮他人的行動計畫,就能創造歸屬感,讓除了工作就不相涉的一群人變成真正互挺的堅強團隊!

水瓶座:莫忘初衷,找到何謂志業的進化
水瓶座具有獨特的邏輯思考路徑,不僅跳脫舊有窠臼,不按排理出牌的創意,擅長把傳統的事業,變身為新型產業。廣告行銷、公關等行業,都讓點子爆炸的水瓶座馬上被看見。對於社會流行事物、高科技產物有莫名好感的水瓶座,投入資訊、網路工作也能成為大師級人物。喜歡創作又兼具美學造詣的水瓶座,漫畫家和插畫家都是他們易於發揮的領域。水瓶跳躍的思考模式,對未來趨勢與發展的預知精準。因此,發明家、哲學家、文學家也十分適合思考型的水瓶座。

《我是漫畫家》的手塚治虫,從他的畫作可以窺見漫畫家是帶著某種使命而來的!他是許多漫畫家的啟蒙導師,學醫兼畫漫畫的他,就是典型「念念不忘,必有迴響」的代表人物,他讓讀者知道:漫畫到底是什麼?漫畫家又能做什麼?在人生的挫敗與命運的挑戰下掙扎,一生堅持的漫畫學,有過光榮與挫折的印記,讓他餒累過後,還是找到畫漫畫的初衷!漫畫大師波瀾壯闊的人生紀錄,可以讓水瓶座找到何謂志業的進化?何謂工夫?工夫,其實就是莫忘初衷與時間的合擊。

▲▼上班族,客戶,生意人,成交,握手。(圖/翻攝自pixabay)
▲水象星座只要調整一念之間,就能自如穿梭在現實與理想之間。(示意圖/CFP)

水象星座:自如穿梭在現實與理想間

巨蟹座:別讓環境束縛自己
巨蟹座受到月亮的影響,喜歡從事非前線的工作,加上嚮往舒適自然的工作環境,一如巨蟹依戀的、愛家的感覺,如餐飲或飯店行業。他們是好家人星座,與生俱來的母愛,讓人感受到濃厚的關懷與呵護感,因此居家照護者、物流服務員都能展現巨蟹與眾不同的服務熱忱。加上巨蟹座對於體察他人情緒的轉變十分敏銳,對於工作細節也是有嚴謹的SOP,能營造融洽和諧的工作氣氛。因此,教育工作者也十分適合巨蟹座。

環境不是束縛,《我愛這個現實的城市》作者Green認為我們太容易在一開始就告訴自己不可能。建議巨蟹座在決定第一份工作時,忘記自己的熱情與擅長的事,選一份可以賺到最多錢,同時又能聽到最多人生故事的工作。面對挫折,巨蟹座請保持不甘心、持續挑戰的態度,這會是常心生軟弱的巨蟹座向前跨步最大的成長動力。

天蠍座:改變自己的慣性思維
天蠍座受到冥王星的影響,深謀遠慮的他能夠接受長期獨處的工作,金融分析師、調查員都能讓天蠍發揮所長與所學。有責任感,勇於承擔責任,對自己有高度自信心,加上過人的智慧,善於體察人性與心理,因此,醫師、心理治療師的工作,會讓天蠍座的績效令人刮目相看。講究神祕感、感應力和推理能力過人的天蠍座對於占星、卜卦、紫微斗數等專業十分有興趣,可成為專業的星象學研究者。

《出去闖!擁抱世界級夢想》作者艾兒莎(Elsa)沒有名校文憑的光環,也未經專業的培訓,卻靠著勇往直前的態度與毅力,年紀輕輕便當上CEO。這讓有膽識與創意熱情的天蠍座有了可以遵循的方向。作者不顧母親的強烈反對,去蒙古當國際志工,這次的出走改變她的生命抉擇。離舒適圈愈遠,才能離自己的心愈近,這也是天蠍座欣賞的人生價值與方向。只要你願意改變自己慣性思維,願意在準備好之後,帶著勇敢與自信出走闖關,那麼你就能找到熱情擁抱夢想的溫度。

雙魚座:克服內心的障礙,理解夢想是沒有盡頭的
雙魚座受到海王星的影響,游移在理想和現實的工作之間,若能善用豐富的想像力,找到與世界對話、同感人心的靈犀,就具有成為詩人的條件。雙魚座追求浪漫和愛的事物,全身散發迷人的藝術氣質,擁有與內在性靈相處的潛力,適合從事藝術方面的工作。另外,雙魚座對世界滿溢愛心與善意,擔任國際志工、非營利組織工作都能表現出色。

在動漫同好圈,超人氣聲優梶裕貴在《有一天,一切都會成為你的力量》分享自己如何將「夢想」變成工作,莫忘初衷、堅持到底,讓雙魚座驅動自己前進的動能,還有追夢實踐的勇氣。他是完美演繹《進擊的巨人》中艾連.葉卡角色與《七大罪》梅里奧達斯等知名動漫要角的聲優。你可知?他從小膽小怕生,不常在眾人面前表現。他如何從各式各樣的夢想中找到自己的天賦?又如何克服內心的障礙與外來的諸多挑戰,朝著「聲優梶裕貴」的理想邁進?當你理解「夢想是沒有盡頭的」,那麼就勇敢走在不斷戰鬥的旅途上吧!

▲老師,生涯,職涯,沮喪,煩惱,上班族。(圖/CFP)
▲土象星座是值得信賴的「最佳託付者」,但也要練習享受失敗。(示意圖/CFP)

土象星座:追求細膩完美的最佳託付者

金牛座:不怕嘗試,享受失敗
金牛座的主宰是金星,性格雖慢條斯理,對於專業的鑽研卻頗有耐力。因此,對設計工作是十分勝任的。金牛座也受掌管愛與美的維納斯的影響,對於美食、美容、園藝、花藝有獨特見解,只要按照做事步調、調配時間,他們對工作進度的掌握是遊刃有餘的。不過,金牛面對有時間壓力的工作,大多戒慎恐懼。盡量尋找能發揮穩紮穩打的特質,金牛也擅長運用感官知覺的工作,如:諮商輔導員。

適合金牛閱讀的是Chikirin《不怕你沒本事,就怕你沒Sense》,要創造對的價值,重點不在學問、資源的多寡,而在培養發掘暢銷商品的能力。它讓個性不疾不徐的金牛,能順勢培養「市場感覺」,以精準預測未來的動向力,發掘暢銷商品,活用個人核心價值。帶領金牛座了解誘因系統,看出箇中門道,不怕嘗試,享受失敗,輕鬆預見未來的暢銷榜。

處女座:擅長分析,講究細節
處女座受到水星的影響,擅長分析、細膩完美的性格,讓他對於需要花心思的工作,大多十分上手,如:會計師、系統分析師。聰明的處女座,靈活度高,善於舉一反三,專業研究員能讓他得心應手。加上處女座實事求是、講究細節、一絲不苟、自我要求高的性格,對於稽核管理員、資料處理員等,都是十分適合處女座的行業。處女座對於健康保健、醫療議題都會有興趣,醫療研究人員能發揮專注力高的長才。

《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十九歲的伊莉莎白.霍姆斯從史丹佛大學輟學後,用一份二十六頁的文件開始創業,她用「一滴血」顛覆血液檢測、翻轉醫療產業,短短十年,她成為矽谷第一個身價數十億美元的女性科技創業家。看似人生勝利組的企業家,因一個爆料、一封匿名檢舉信,讓作者約翰.凱瑞魯(John Carreyrou)從二○一五年始揭露這起醜聞,Theranos不曾曝光的邪惡祕密與詐欺行為……因一百五十人(含六十位前員工)擔任勇敢吹哨人,竟使高達九十億美元的生技獨角獸在六個月內極速崩解。心思縝密的處女座閱讀此書不只愛不釋手,也讓有正義感的他理解職業道德與事實真相對世人的重要。

摩羯座:低調務實,耐力凡人無法比
摩羯座守護星為土星,個性沉著低調、自律性強、實事求是,不只極富責任心,只要立定目標,就穩重踏實地前進。因此,摩羯座十分適合擔任公職人員。摩羯座擁有低調務實、循規蹈矩、做事謹慎的特質,耐力更是凡人無法比的,工程師、科研人員都適合他的性格趨向。摩羯座刻苦勤勉、道德心強、信守承諾,因此常得到大人物的信任,從事建築設計業、土地開發業等工作,讓他們以高度的熱忱全力以赴,達成組織所託。

《八角哲學》中,江振誠提到:「料理,不只是料理。料理,是創造極致的美食體驗,因此每個小細節都至關重要。」江振誠抱持著「一輩子可以做一件對的事,就夠了」的初心,不只把廚師的工作做到出色,也讓廚師的專業達到登峰造極的高度。八角哲學,各有獨特的個性,各自延伸出不同的屬性,獨樹一幟的創意DNA,提供摩羯座尋求創造力的鑰匙,創造出最平衡的體驗。簡化、後退、放下。臻至完美,作者談的不只是料理,也是啟發魔羯找到人生靈感的指引。

★本文摘自有鹿文化出版《星讀物語》一書,作者宋怡慧,師大國文系畢業、政大國文教學碩士班畢業,目前擔任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推動閱讀的經歷豐厚且完整。《星讀物語》是她以12星座為題,標榜「你不是不愛讀書,而是沒有挑對書!」推薦在不同人生時刻、面臨不同困難時,每個星座適合閱讀的書籍,此書更獲得各界人士包括「唐國師」唐綺陽的掛名推薦。

▲▼星讀物語。宋怡慧著作。12星座療傷書單(圖/有鹿文化)

12星座失戀療傷書單!射手愛說「我沒事」、天蠍懂放手更自由

唐國師也推薦「12星座處方書單」超有解!硬ㄍㄧㄥ金牛秒收服爆衝牡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